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職業菜農進高校深造

永豐建聯合培養模式,培育蔬菜產業生力軍 

2022年01月04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江西農大、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等高校陸續迎來一批特殊的學生——來自“中國生態蔬菜之鄉”永豐縣的杜曉偉、吳知君、艾光才等職業菜農。他們將分批進入高校“充電”,學習科學種菜、管理、經營等現代農業新技能,以帶動其他農民增收致富,助推當地鄉村振興。

  蔬菜是永豐縣農業首位度產業。2021年,該縣被列入全國農業(蔬菜)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試點縣區,該縣蔬菜產業入選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並被列入吉安市“大改革引領大發展”重要改革項目。2021年9月,該縣實施蔬菜產業振興發展模式改革方案,與國家、省級等相關科研機構、高校及本縣職業學校建立長期合作,制定“龍頭企業+蔬菜基地+科研機構(高校)+職業學校”聯合培養制度,充分發揮蔬菜龍頭企業引領示范帶動效應,培育本土蔬菜產業生力軍,促進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這意味著今后該縣所有職業菜農均可常態化分期分批進入合作高校深造,或在本縣龍頭企業蔬菜基地、職業學校定期接受培訓,聆聽科研機構及高校專家前來“傳經送寶”,力爭做一名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菜農。

  目前,永豐縣已分期分批組織了100余名職業菜農,進入相關高校、科研機構“充電”﹔舉辦了兩場大型培訓班,聘請中國農科院、江西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及江西農大等高校20余名蔬菜專家前來授課,培訓職業菜農達300余人次,提升職業菜農綜合素養及蔬菜生產管理技術。

  據了解,近年來,永豐蔬菜產業發展中遭遇一系列困惑,如菜農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對新技術、新知識接受能力較弱,嚴重缺乏懂技術、會經營的產業帶頭人等問題。永豐縣蔬菜產業發展中心主任江志新表示,為加強新型蔬菜職業菜農和科技人才培育,積極引進、吸收、轉化新技術和新方法,縣委、縣政府下決心將職業菜農聯合培養制度納入產業改革實施方案,有效解決了“誰種菜”“怎麼種”的產業發展瓶頸問題,推動永豐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