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昔日“打鳥王”成愛鳥人 不見“打鳥崗”隻見“萬鳥嶺”

“千年鳥道”鳥樂人歡

2022年01月04日07: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17日,記者從遂川縣城驅車近百公裡,來到全省海拔最高的鄉鎮營盤圩,羅霄山脈中段、井岡山南部的一條生態長廊豁然出現在眼前。每年秋末冬初,這裡呈現百鳥爭鳴、萬羽競飛的候鳥遷徙景觀。候鳥大軍的往返,賦予這裡“全國三大候鳥遷徙通道之一”等多項國字號響亮名片。如今這裡的人們愛鳥護鳥蔚然成風,“候鳥經濟”迅速發展:各方游客慕名而來,20多家民宿爆滿﹔林下產業如火如荼,戶均收入6萬余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這個雲霧繚繞的高山圩鎮逐漸變為現實。

  然而在2002年以前,這裡可謂家家戶戶捕鳥、食鳥、賣鳥,以鳥為生。“打鳥王”曾昭明就是其中之一。談起小時候的打鳥經歷,他不免流露出無奈、痛楚和悔恨。“過去這一帶叫‘打鳥崗’,最多時分布著400多張大網,村民有時一天能打很多鳥。但是日子仍然過得緊巴巴的。”

  曾昭明的變化從2002年開始。國家環志人員來了,省裡自然保護區開建了,市縣林業、公安等部門打擊捕獵候鳥的舉措實施了,護鳥聯盟也誕生了。和曾昭明一樣,村民們紛紛告別捕鳥生涯,走入護鳥行列。就業有了門路,收入有了新來源。同時,縣裡大力對林業和林下經濟作物進行獎補,鼓勵村民發展高山油茶、茶葉、藥材、黃桃等。目前,營盤圩鄉已發展四類經濟作物2萬多畝,人均增收5000元。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態富民觀念深入人心。

  在採訪中,曾昭明告訴我們他練就了一手絕活:能夠聽音識鳥、能學鳥語。不僅如此,他還掌握了候鳥的規律。過去的打鳥學問,現在變成了護鳥知識,曾昭明臉上多了笑容:“老百姓的護鳥意識越來越強,環境越來越好,現在營盤圩的鳥類比過去多了幾十種,數量也多了十幾倍。”

  如今經過曾昭明之手的環志鳥有2萬多隻,種類達到50多種。他說:“現在‘打鳥崗’換名了,叫‘萬鳥嶺’。我的外號也改了,人們都叫我‘護鳥達人’。兒子也成‘護二代’了。我還獲得了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先進個人稱號。”

  “千年鳥道”,從候鳥眼裡的“火焰山”變成了“歡樂園”。候鳥也用行動回應人們的善意之舉,更加快樂地飛翔。 (記者蔡超然、謝蓬勃)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