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彭澤:長江孤島煥新顏

2022年01月04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4日電  從空中俯瞰,位於長江江西彭澤段、方圓104平方公裡的江心小島,形如盛滿棉花的小船,因而得名“棉船”。

如今,登上輪渡,剛返鄉的復排村村民方滿華心情還是有些忐忑,“前兩年沒有回家,2020年家鄉發了洪水,超過警戒線3米,4000多人轉移安置,經過了一年修復完善,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了。”帶著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方滿華再次踏上這座江心小島。

棉船渡口。袁昕攝

沿江的濕地公園映入眼帘。曾經閉塞的“東邊河”碼頭,告別“臟亂差”,成為了棉船鎮對外形象的新地標。放眼望去,江水浩蕩,滾滾東流。堤岸上,喬木綠植錯落有致,風景如畫,沿江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變化太大了。”方滿華拿起手機拍下了煥然一新的碼頭。

由於曾經江邊一帶從東邊河碼頭往上有1.5公裡范圍被洪水浸泡,形成了地質災害點,棉船黨委政府在群眾的理解與支持下,拆除了地質災害點上的64幢房屋,並因地制宜,因勢造景,高標准打造了沿江濕地公園。

“現在這裡成了我們娛樂休閑的好去處,可以納涼,可以休閑,可以早晚間健身散步。大家夏天都來這裡納涼,成了棉船的一個欣賞長江好風景的位置。”棉船鎮金星村黨支部書記周日祎說。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袁昕攝

“滴滴滴……”方滿華手機響了,是母親在催促他回家。

走在回復排村的道路上,方滿華激動不已,“門前屋后全部改造治理了,水溝也清理了,原來沒辦法洗衣服,現在水也干淨了。道路已經拓寬了‘白加黑’,原來路比較窄,現在會車都安全一點。”方滿華一路看著村裡的改變,一路感嘆。池塘旁的垂柳在冬日的暖陽下隨風搖曳,映襯著后方的白牆黑瓦,一幅江南水鄉的新畫卷在眼前徐徐展現。

在鞏固拓寬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棉船鎮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深入學習推廣“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全面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扭轉了過去存在的臟亂差局面,村庄環境基本實現干淨整潔有序,農民群眾生活質量普遍提高。

新農村喚起鄉愁。袁昕攝

“我想留下來。”這是方滿華回來以后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家裡的就業崗位也比較多。“等過完年,去試試看。”方滿華也暗暗下定了決心,回家務工,等油菜花盛開的時候再開個農家樂。

“要想留住村民,就必須為村民找到創收的路子。” 棉船鎮常務副鎮長周純虎說,“我們引進山東藍夢集團,大力發展竹筍、辣椒、生姜等高效生態農業,不但盤活了閑地、冬季閑田及部分拋荒土地,而且為留守在家的閑散人員找到創收路子,未來能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引導更多村民回鄉發展。”

現代農業高質高效。袁昕攝

“站在堤上遠望,堤外盛開的油菜花正香,遠處是滔滔流淌的江水。”太陽金色的余暉洒在方滿華家的小院裡,家家戶戶傳出的炒菜聲,屋內飄出的飯菜香,讓這個曾經歷經洪水肆虐的長江島變得生機勃勃,煙火氣十足。而打鬧玩耍的孩子們,則給村裡帶來無限活力,棉船人民正踏上鄉村振興的新征程。(邱燁、袁昕、周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