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堅持主攻工業 堅持擴大開放

南康加速構建現代家居產業集群

2022年01月16日09: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格力電器(贛州)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美克數創家居智造項目作為美克家居在全球布局的第四個家居用品生產基地,正加速推進……贛州市南康區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家居制造之都,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南康家具的生產效率、產品品質和品牌價值,加速向5000億元現代家居產業集群邁進。

  堅持主攻工業、大抓產業,工業倍增升級邁出新步伐。2021年,舉辦了第一屆南康家具秋季訂貨會,觀展人數超8萬人次,線上線下交易額超70億元,有力拓展了消費市場。在第三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中,“南康木匠”被評為“我最關注的勞務品牌”和“行業引領類勞務品牌”。同時,突出抓好產業鏈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舉行了6次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簽約項目93個,簽約金額607億元。目前,全區規上家具企業達518家。

  堅持項目為王、大干快上,“揭榜挂帥”掀起新熱潮。該區梳理了56個重大產業項目、12個重大平台建設、9個重要改革課題等,通過區四套班子領導領銜,科級干部和優秀后備干部、年輕干部“揭榜挂帥”的方式,組建“一名領銜區領導+一名或多名科級干部+多名優秀年輕后備干部或業務骨干”的“1+1+N”項目攻堅專班,做到“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目前,重大產業類項目已落地30個,重大平台建設項目開工5個。

  堅持擴大開放、全面“融灣”,雙向開放實現新突破。贛州國際陸港班列常態穩定、高質量運行。2021年開行中歐(亞)班列277列、鐵海聯運“三同”班列1589列、內貿班列1630列,鐵路集裝箱吞吐量達22.2萬標箱,增長19.1%。建設運營國際木材集散中心,招引國際國內一線木材貿易商和服務機構100多家,獲得國家進口鬆木板材利用試點資質。贛深組合港開通運營,創新“跨省、跨關區、跨陸海港”通關模式,構建起內陸江西企業與沿海企業在同一外貿起跑線上參與全球競爭的新優勢。(記者唐燕 通訊員李宛容、劉家喜)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