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在校大學生重復繳納醫保如何處理?江西永新縣:可辦理退費手續

羅娜
2022年01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家裡每年都會給我繳納醫保,近期將2022年的醫保也交好了,作為一名2019年入學的在校大學生,學校每年都會給學生繳納醫保,請問這種情況要如何處理?”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一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江西省委書記留言,反映其重復繳納醫保問題。

收到網友留言后,吉安市委辦公室積極辦理,經核實,永新縣2019年度醫保參保費已於當年3月31日之前結束征繳。該網友於2019年下半年在贛州讀大學,2020年開始享受江西省財政代繳醫保政策,故2019年醫保費應自己繳納。

(回復截圖)

根據《江西省醫療保障局、財政廳、稅務局轉發〈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贛醫保發〔2020〕18號)規定:“參保人在居民醫保繳費后,在相應待遇享受期未開始前因重復繳費,可在終止相關居民醫保參保關系的同時,依申請為個人辦理退費﹔待遇享受期開始后,對暫停的居民醫保參保關系,原則上個人繳費不再退回”,故該網友2020年、2021年已繳納的醫保費不予辦理退費。

“對於您家長為您繳納的2022年醫保費,請您復印一份大學在讀的學籍証明或錄取通知書,盡快到所屬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醫保窗口或縣行政服務中心一樓醫保窗口辦理退費手續。”近日,永新縣醫保局工作人員致電該網友,告知其退費相關事宜。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