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企業出題 政府牽線 能者破題

南昌為科技創新排兵布陣

2022年01月17日08: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為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重點產業技術難題,南昌市啟動了“揭榜挂帥”項目征集工作,共征集到企業核心關鍵技術難題和需求15個,分別涉及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電子信息等領域,在組織專家進行論証后將面向全國發榜。對“揭榜挂帥”科技項目,該市將給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財政資金資助。

  南昌高新區一家發布需求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公司的技術需求能解決,將助力企業研發的產品從實驗室走向量產,產品的穩定性、可靠性及成本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企業出題、政府牽線、能者破題,南昌市圍繞電子信息、航空裝備、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等一批重點產業而開展的“揭榜挂帥”項目征集工作,其背后貫穿一條主線——緊盯產業難題,集聚創新資源,以需求引導供給,激發全市科技創新活力。

  此番排兵布陣,只是南昌市下好科技創新這盤大棋中的一步。南昌作為省會城市,在高校、人才、平台等創新資源方面有著獨特優勢。如何讓創新要素更好地賦能產業發展,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南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最大增量?

  該市把科技創新嵌入產業發展的大棋局,以奮力打造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區域科創中心為目標,一步步精妙落子:一方面深入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加強與中科院等大院大所以及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院校合作﹔另一方面,結合重點產業,推進南昌航空城、VR科創城等平台建設。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落戶項目67個,總投資約680億元,引進了商飛(江西)生產試飛中心等一批航空產業項目,以及上飛院(南昌)機體設計中心等多家知名航空研發機構。

  為全力提升區域創新力,南昌在借力外腦的同時,推動企業自主創新取得新成效。“天問一號”探測器採用的空間太陽電池為“南昌造”﹔南昌企業自主研制的航天員通信頭戴,隨神舟十二號飛船飛上太空,助力航天員與地面指揮中心“天地通話”……創新驅動發展的效應逐步顯現。目前,南昌市年營業收入3億元以上的制造業企業有224家,其中建立了研發機構的116家,覆蓋率為51.8%。為建立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該市將開展企業研發機構建設攻堅行動,通過財政獎補及政策扶持,鼓勵企業自建或共建各類研發中心,力爭到2023年,推動全市年營業收入3億元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 (記者鐘珊珊)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