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奮力邁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步伐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在昌隆重開幕

易煉紅主持 葉建春作政府工作報告 姚增科吳忠瓊出席

2022年01月18日07: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結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左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節能減排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1月17日,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在南昌隆重開幕。

  大會執行主席易煉紅、趙力平、劉強、馬志武、胡世忠、曾文明、韓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會執行主席、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並宣布大會開幕,代省長葉建春作政府工作報告,姚增科、吳忠瓊等省級領導和老同志出席會議。

  大會應到代表601名,實到代表560名,符合法定人數。

  葉建春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全省經濟增長穩定恢復、動力活力明顯增強、質量效益不斷提高、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民生福祉日益增進,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8%,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4%,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5%、9.5%左右,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矢志感恩奮進的結果。

  葉建春說,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政府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著力穩定經濟發展基本盤,著力暢通經濟循環,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著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葉建春說,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結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左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節能減排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葉建春就重點做好九方面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

  ——要把擴大內需作為“穩住、進好、調優”的戰略基點,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的關鍵作用,更好滿足高品質消費需求,加快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持續促進供給和需求有效暢通,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夯實富裕江西建設的基礎支撐。

  ——要把科技創新作為“穩住、進好、調優”的關鍵,推動產業協同高效發展,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戰略科技力量支撐,切實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效能,持續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奏響建設創新江西、工業強省最強音。

  ——要大力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強攻改革“一號工程”優化營商環境,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打造高質效政務服務,促進高水平開放合作,激發“穩住、進好、調優”的動力活力。

  ——要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一圈兩軸三區”提標升級,完善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城市高質量發展示范省建設,促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強化“穩住、進好、調優”的多極支撐。

  ——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增強重要農產品保供能力,深化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深入開展鄉村建設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夯實“穩住、進好、調優”基本盤,加快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樣板之地。

  ——要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碳匯能力提升工程,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厚植“穩住、進好、調優”的生態底色,邁出美麗江西建設新步伐。

  ——要把創造高品質生活作為“穩住、進好、調優”的落腳點,強化經濟發展就業優先導向,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實施公共服務提升工程,開拓促進共同富裕新路徑,讓人民群眾真切享有幸福江西建設成果。

  ——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科學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切實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全面推進和諧江西建設,為“穩住、進好、調優”創造安全環境。

  ——要扎實推進新形勢下“五型”政府建設,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在全面建設勤廉江西中恪盡政府之責、展現政府之力、提升政府之效、彰顯政府之能,為“穩住、進好、調優”提供堅實保障。

  葉建春最后說,志存高遠才能永不懈怠,踏平坎坷才能成就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拉高標杆、鍥而不舍、勇爭一流,凝心聚力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大會提請審查關於江西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關於江西省2021年全省和省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全省和省級預算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2年省級預算草案。

  大會還提請審議關於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案草案的議案。

  省政協委員和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