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熊小亮:14萬銅鼓人民有“四個夢”

帥筠
2022年01月1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江西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未來一年,銅鼓如何接續奮斗,在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中作出更大貢獻?近日,人民網專訪了江西省人大代表、銅鼓縣縣長熊小亮。

人民網:“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民之所盼”?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熊小亮:銅鼓地處贛西北邊陲,全縣國土面積1552平方公裡,轄6鎮3鄉4個國有林場,總人口14萬,是國家生態縣、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全國一類革命老區縣。

此次有幸成為一名省人大代表,參加全省“兩會”,也帶來了14萬老區人民的“民之所盼”,具體來說就是“四個夢”:

一是“高鐵夢”。“咸修吉鐵路”的建設,可在京廣、京九通道之間形成新的快速通道,填補贛鄂兩省交界地區的路網空白,是“十四五”時期沿線包括銅鼓縣在內的革命老區加快追趕發展、改變落后面貌的振興之路。目前該項目已納入《江西省中長期鐵路規劃》和《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所以我們建議省裡推動咸修吉鐵路納入國家《“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和《新時代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5)》,並爭取在銅鼓設站,幫助老區人民早日實現“高鐵夢”。

二是“安居夢”。為改造城區市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實現困難群眾“住者有其居”的目標,近兩年我們完成棚戶區改造40多萬平米,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13個,啟動了6個安置點3700多套棚改房建設,銅鼓是革命老區,我們希望上級在政策資金上給予傾斜。

三是“教育夢”。為推進縣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妥善解決“大校額”“大班額”等問題,同時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建優“工匠精神”培育的搖籃,銅鼓縣正在進行異地新建銅鼓中學和銅鼓中等專業學校。目前,新建銅鼓中學和銅鼓中等專業學校建設項目完成了施工圖設計、工程預算,正在進行工程招標,即將啟動校區主體工程建設,

四是“醫療夢”。長期以來,銅鼓縣醫療基礎設施建設較為薄弱,唯一一所二級甲等綜合性醫院——銅鼓縣人民醫院受到地形的限制,拓展空間不足,常年處於拆拆補補的“窘境”,群眾外出就醫比例較高,造成山區患者就醫不夠方便的同時,還加重了就診費用的負擔。為改善全縣群眾就醫條件,我們啟動了縣人民醫院異地新建,目前已完成規劃方案與可行性研究報告。

人民網: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每一個數據,都是對新時代宏大 敘事中“奮斗為民”的微觀落腳,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江西發展的成果正在惠及每一個普通的個體”,聽完以后,您的感受是怎樣的?

熊小亮:簡短的政府工作報告,長長的民生關切清單。今年“兩會”,省委、省政府對民生問題的關切更加深厚。政府工作報告短短1萬余字,但提綱挈領,干貨滿滿,“民生”這個大大的關鍵詞,貫穿全文。從疫情的常態化防控,到鄉村振興,從減稅降費到擴大投資,從居民的錢袋子、菜籃子到求醫問藥、就業養老、教育文化,省長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時指出的各項工作,無不緊扣“六保”“六穩”的工作重點,都體現出保民生的強烈政策信號。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一往無前的勇氣和決心、求真務實的胸懷和境界、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和擔當,是一個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好報告。聽完倍受鼓舞、倍感振奮,更深刻認識到:解民之憂,無論大小,都是使命所在﹔為民改革,無論多難,都要勇敢向前。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貫徹好此次“兩會”精神,把為民擔當扛在肩上,從群眾關心關切的小事、難事、煩心事抓起,踐行初心使命,做實民生保障,真正體現“些小吾曹州縣吏”的擔當作為。

人民網:偉大的力量來自人民,巨大的飛躍鼓舞人民,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接下來,您如何把這次兩會精神帶到人民群眾中去,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結合起來,一起向未來?

熊小亮:一方面,抓好宣傳宣講,推動入心入腦。回去后,我們將立即專題部署全縣學習宣傳貫徹省“兩會”精神相關工作,並印發宣傳方案,制定“線路圖”“時間表”。同時,採取縣領導結合講黨課、作報告等形式,到聯系部門、聯系鄉(鎮)、聯系村(社區)帶頭宣講,推動各地、各部門成立宣講小分隊,到基層與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同時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和新媒體等平台,努力擴大覆蓋面。發動“第一書記”“土專家”“新鄉賢”、思政教師、致富能手、先進典型等多方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學校課堂、城區社區、農家壩院等,廣泛開展通俗易懂、形式新穎、靈活多樣的“微”宣講,讓“兩會”精神深入人心。利用微信公眾平台、政府網站等媒體,開設“關注兩會”專題專欄,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報道全省“兩會”精神,及時報道各地、各部門宣講動態和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進展成效,刊發相關理論文章。

另一方面是抓好貫徹落實,做好結合文章。下一步,銅鼓縣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本次兩會精神,堅持項目為王的理念,以穩步快跑的姿態,開拓進取,擔當作為,大力唱響“長壽銅鼓、康養勝地”品牌,以一域之光為全省添彩。一是聚焦生物醫藥、竹筍加工兩大產業,走集中集約集聚之路,在發展生態工業上積極探索見成效。二是打好秋收起義紅色牌,全省森林覆蓋率最高生態牌、贛西唯一客家縣客家牌,在推動文旅融合上積極探索見成效。三是以“五化”(規模化、組織化、標准化、智能化、品牌化)加“接二連三”為途徑,大力發展黃精產業,在推動鄉村振興上積極探索見成效。四是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調研基地為契機,積極推進GE P核算和林業碳匯交易,在加快兩山轉換上積極探索見成效。五是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集中財力辦好民生實事,在改善民生福祉上積極探索見成效。

人民網:農歷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請您通過人民網,向銅鼓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吧。

熊小亮:時光的年輪永不停留,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項決策部署,大力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文旅興縣、依法治縣”發展戰略,全力打造開放、創新、文明、和諧新銅鼓,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作出銅鼓應有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讓我們滿懷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到來,一起追尋心中的夢想!衷心祝願人民網各位網友新春快樂、虎年吉祥!祝願銅鼓人民幸福安康、萬事如意!祝願老區銅鼓明天更加美好!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