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黎增義:讓老百姓身邊的變化成為幸福美好的故事

李途遙
2022年01月19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江西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未來一年,蘆溪縣如何接續奮斗,在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中作出更大貢獻?近日,人民網專訪了江西省人大代表、蘆溪縣委書記黎增義。

人民網:“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民之所盼”?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黎增義:我們主要帶來了四個方面的“民之所盼”。

一是盼縣域經濟更強。去年我們緊盯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放鬆,截至2021年底,預計實現生產總值133億元,同比增長8.5%﹔實現財政收入21.36億元,增長16%﹔工業增值稅6.84億元,增長26.5%﹔固投增長10.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40373元、22838元,分別增長7.6%、8.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6%,連續八年獲評全省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先進縣。作為全省縣域經濟排頭兵,新的一年期盼在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上要作示范、勇爭先,提升縣域經濟綜合實力,讓每位人民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二是盼產業轉型更快。換屆以來,我們堅持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不移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形成了電瓷電氣產業園、央企產業園、戰略性新興產業園組合發展格局。全縣第一批90個“項目大會戰”七大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150.5億元,提前完成年度計劃。大連電瓷等5大電瓷頭部企業3家落戶蘆溪,19家企業獲國網招標資質,4家企業進入中國鐵路總公司採購名錄,中低壓電瓷產品佔全國市場四分之三、國際市場五分之一。先后引進了怡龍電氣、炎城電氣、廣宏電氣等18個電氣項目,總投資達52億元,高強電瓷、泉新電氣等6家電瓷電氣企業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目前,整個行業形成了從瓷土開採到主導產品、附件生產等較為完善的上下游產業鏈。新興產業搶灘布局,高速達科技、新視通科技實現“芯屏端網”融合發展,形成了以天銘新能源為代表的汽車零配件產業。2021年省國資委“央企入贛”工作業務培訓班在蘆溪舉行,主題解讀“蘆溪,央企入贛一枝獨秀”。步入2022年,無論是傳統產業還是新興業態,期盼政府從政策、資金、技術、科研、人才等各方面給予企業大力支持,讓他們在轉型升級的產業中,有更多發展機會。

三是盼營商環境更優。我們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將優化營商環境與作風建設相結合,推動干部作風持續好轉。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我們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確定每月15日為“企業服務日”,依托市民之家,推進1688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縣本級進駐率達90%,“最多跑一次”佔依申請類事項98.5%。新的一年,我們繼續打響“辦事不用求人、辦事依法依規、辦事便捷高效、辦事暖心爽心”營商環境品牌,發揚“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優良作風,常態化開展營商環境評價,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四是盼群眾生活更美。我們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醫療、交通、養老等問題,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六個一批項目清單54項,圍繞重要民生實事,全力以赴抓推進,共改造老舊小區6個3493戶,新改建中小學24所、增加學位1340個,新建鄉村寬帶信息點21428個,完成鄉村道拓寬改造40.8公裡、危橋改造2座,新建32個具備助餐功能的農村互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完成率和群眾滿意率均達100%,切實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狠抓平安建設,完成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目標和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縱深推進掃黑除惡斗爭,群眾滿意度、知曉率位居全省前列,公眾安全感創造歷史最好成績,2021年全縣公眾安全感測評位列全省第四,全縣上下和諧穩定。新的一年,熱切期盼一件件群眾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加快落地,讓老百姓身邊的變化成為更幸福、更美好的故事。

人民網: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每一個數據,都是對新時代宏大敘事中“奮斗為民”的微觀落腳,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江西發展的成果正在惠及每一個普通的個體”,聽完以后,您的感受是怎樣的?

黎增義:我感覺到報告非常厚實,要為省政府點一個大大的“贊”。民生連著民心,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見實效,一攬子的民生新政既溫暖又直接,將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這說明,我們的政府與老百姓是心貼心的。作為基層領導干部,我認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隻有新起點。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我們將始終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著力解決好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求醫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來越幸福。

人民網:偉大的力量來自人民,巨大的飛躍鼓舞人民,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接下來,蘆溪縣將如何把這次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結合,一起向未來?

黎增義: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一是堅持學深悟透,在學習領會上下真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一方面,堅持率先垂范學。回去之后,我本人將以身作則,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同時,組織各級領導干部結合實際學、帶著問題學,自覺用“兩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關鍵少數”帶動全縣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另一方面,堅持創新方式學。開展好中心組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專題培訓、專題宣講、專題座談等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切實增強學習實效。

二是堅持講深講透,在宣傳宣講上出實招。把握好“時、度、效”,精心組織好宣講宣傳和理論闡釋,推動會議精神進機關、企業、學校、社區和鄉村,走進千家萬戶。同時,通過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密集報道、集中推送,及時報道廣大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營造濃厚的氛圍。

三是堅持活學活用,在貫徹落實上見成效。我們將努力做到“三個結合”,把貫徹落實“兩會”精神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相結合,與中央、省市的各項任務要求相結合,與蘆溪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科學謀劃好2022年工作。同時,加大督查力度,及時掌握各單位的貫徹落實情況,努力形成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的良好格局,確保“兩會”的各項決策部署在蘆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人民網:農歷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請您通過人民網,向蘆溪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吧。

黎增義: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值此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我謹代表蘆溪縣四套班子向30萬蘆溪人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衷心祝願全縣人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虎年吉祥!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