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創出高質量發展新江銅

——江銅集團“三年創新倍增”發展紀實

記者秦海峰
2022年01月2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改革創新,是企業永恆的主題。

過去三年,江銅的創新發展勢如破竹,穩固新項目,延伸產業鏈,改革創新不斷突破。2021年,江銅完成營業收入4552億元,實現比2018年翻番增長,圓滿完成倍增任務。江銅《財富》世界500強排名也較3年前實現百名大躍升,位列225位。

產業發展固根基

因銅立業,以銅為本。

三年來,江銅從上中下游全線出擊,全方位推進銅產業優化升級。

山東煙台是“一帶一路”海上重要節點,也是環渤海經濟圈的后起之秀,更是江銅戰略地圖上的投資重鎮。

2019年元旦剛過,江西銅業與煙台國豐正式簽約,江銅北方銅基地的戰略願景從此有了堅硬的支點。

目前,雙方共同投資建設的江銅國興(煙台)銅業有限公司“搬遷新建18萬噸陰極銅節能減排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中。

“不以江銅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銅。”三年來,江銅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間接持有第一量子股權,助力資源國際化,實現兩家公司優勢互補、協同發展與價值提升﹔由江銅主導的哈薩克斯坦巴庫塔特大型露天鎢礦項目,是列入中哈兩國產能合作的56個重點項目之一。

同時,江銅全面推進“非銅”產業發展,補“鏈”強“鏈”,集“鏈”成“群”,形成全公司多點發力、多極增長、多元發展的新格局。

硫化工板塊,一直是江銅業務戰略之中的重要板塊,主要用來支撐冶煉產能有效發揮。過去三年當中,江銅的硫化工產品就經歷過了從“白送也沒人要”到價格創新高的“冰火兩重天”。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江銅“三年創新倍增”受到巨大影響,產業鏈出現斷點,導致貴冶硫酸無法售出。非常之時,江銅拿出了一系列非常之舉,發動全員營銷。

貿易事業部化工產品銷售部爭分奪秒,爭得疫情較輕省份3萬噸訂單,后又搶抓湖北廠商復產時機,爭取到9萬余噸訂單。此后一年多時間,他們細分市場,全力攻堅,最終大幅度擴大了汽車自提硫酸市場,成功開拓了碳酸鋰龍頭企業的硫酸供應市場。

硫酸價格在2020年觸底之后,強勢反彈,迎來一波史詩級上漲行情。至2021年,價格同比上年翻了近五倍,較年初計劃價翻了七位,利潤創10年新高。

過去三年,江銅黃金板塊也迅猛發展,總產能實現倍增。2019年,江西銅業收購恆邦股份29.99%,一躍成為擁有兩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型集團公司,為整合黃金資源、發展黃金產業、打造江西黃金自主品牌奠定了基礎。

多元產業從小到大,向兩端延伸、由弱變強,形成了目前一百多家法人企業、數千億元總營收構成的產業集群。鍛“鏈”、暢“流”、強“群”三條成長軌跡,讓江銅多元發展的每一“元”,都彰顯出獨特魅力。

黃金、鉛鋅、稀土三大板塊發展規模不斷壯大,成長為江銅創新發展的主力旗手﹔金融、貿易、硫化工三大板塊和物流業務,發展質量不斷提升,成為江銅打造一流企業的重要支撐﹔新材料和裝備制造兩個戰略性新興業務板塊逐漸發育,成為江銅未來發展的強大后勁。

科技創新蓄動能

三年創新倍增不是簡單數量上的翻番,而是以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的倍增。

三年來,江銅扎實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為全面增強科技創新內驅力,江銅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勇氣和“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重塑科技創新管理體系、再造創新驅動工作流程、完善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推動產學研貫通與科技成果加速轉化。

2021年11月,江銅南昌高新產業園加工事業部銅管分廠廠房內,機器轟鳴,生產緊張有序,該廠新研發產品熱管正源源不斷下線。

熱管是對超薄超細無氧銅管的簡稱,它是電子設備散熱技術中的核心關鍵材料,有了它,手機長期使用后的發熱發燙現象便能得到緩解。

而這款江銅加工線上的新產品,正是由江銅研究院主導研發,加工事業部萬胤明勞模創新工作室牽頭進行成果轉化的。

長期以來,國內的熱管生產技術一直存在“瓶頸”。在省勞模萬胤明的帶領下,創新工作室自主摸索,成功升級改造出新型熱管生產設備,並使其滿足12種不同規格熱管產品的生產要求,順利推進產品升級。

在江銅2020年科技成果轉化獎勵項目中,熱管的研究與開發項目榜上有名,萬胤明及項目參與人員共獲得6萬多元獎勵。

除了熱管的研究與開發項目,榜單中還列出了51項可獲獎勵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獎勵金額合計超1600萬元。

目前,江銅仍在不斷加大科技創新投入,近三年累計投入約150億元,年均增長近17%,科技成果轉化產生效益累計達 2.38 億元。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走進江銅研究院,偌大的標語非常醒目。

江銅研究院創立於2014年,歷經7年發展,現在的江銅研究院,高朋滿座,群賢畢集,高水平研究人才達到127人(其中博士54人、碩士73人),與2018年底46人(其中博士13人、碩士16 人)相比,實現數倍增長。

2021年,江銅研發中心、江銅中試基地陸續新建落成,建成后一批總價值超億元的尖端儀器設備在此落戶,儼然成為江銅的“創新高地”。

然而,創新倍增靠一所江銅研究院遠遠不夠。目前,江銅擁有1個國家銅冶煉及加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個全國機械冶金建材行業示范性創新工作室,5個江西省勞模創新工作室、17個公司級勞模創新工作室。

這些創新平台凝聚起眾多一線科創人才,成為凝聚創新力量的重要平台,是江銅創新發展的力量之源,是江銅“三年創新倍增”攻堅的重要堡壘,更是江銅喊出打造“科創江銅”目標的底氣。

百年大變局,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對外,江銅仍在不斷拓展合作,全力構建創新生態圈。聯合省科學院、江西理工大學、中科院沈陽金屬所、中科院寧波材料所及省內重點銅企業,組建江西省銅產業創新聯盟,形成了具有更強創新能力、更高發展質量的銅產業集群﹔與中南大學和中科院沈陽金屬所、寧波材料所、贛江創新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創立一批產學研用合作平台,聚集起江銅原始創新和集成突破的強大勢能。

改革攻堅激活力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關鍵一招”。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江銅國企改革“雙百行動”自2018年推行以來,不斷升級,縱深推進,並被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評為全省唯一A級企業。

改革激發嬗變。三年來,江銅以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和“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為抓手,聚焦體制機制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動真碰硬,破除積弊,相繼出台實施了一系列宏觀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構建形成了以大黨建為引領,大風控、大科創、大監督、大協同、職位體系、全面預算、對標創標、企業文化為支撐的“1+8”九位一體管理模式。公司體制機制煥然一新。

2020年,江銅發揮產業龍頭帶動作用,組建了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江銅宏源銅業有限公司。依托江銅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高水平投入,加速度投產。2021年1月7日,江銅宏源首批陰極銅產品的出槽下線。

在公司內部,2019年試點推行的員工職位體系建設,設16個職級,拉開不同職級津貼的差距,打通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實現了“長家”分離改革的歷史性突破。廣大員工學技術、提技能、練本領、強素質的積極性、主動性得到充分調動和激發,工作的熱情與干勁持續高漲。

50 歲的德銅泗洲選礦廠球磨工黃雲彬,受益於江銅員工職位體系改革,他工資中的技能津貼從十幾年“雷打不動”的100元/月增加到1000元/月。這讓本已打算“守著攤子過日子”的他,又重新燃起鑽技術、出業績的激情。

員工職位體系實現了職位能上能下、工資能增能減,形成了“賽馬”機制,讓努力干事的員工冒了頭,讓長期懈怠的員工墊了底,江銅上下形成學技術、比業績、看成果的良好氛圍。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

三年來,江銅積極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開展低效資產清理,對東同礦業關停轉讓,對參股股權進行清理,對重點虧損企業實施“扭虧就是增效”的考核評價模式……通過一系列的產業結構布局優化,大幅提升了國有資本的配置效率,讓發展的腳步更加健穩有力。

回望征程萬裡闊,而今奮進啟新篇。江銅“三年創新倍增”大考圓滿收官,世界一流企業的畫卷徐徐鋪開,站在新起點,江銅人再揚風帆,勇毅前行,一個更加宏偉壯闊、更加激動人心的江銅新時代正在走來。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