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婺源縣建成193個自然保護小區,森林覆蓋率提高9個百分點

自然保護小區守護大自然(人民眼·生態環境保護)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2年01月21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群藍冠噪鹛在江西省婺源縣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棲息。綦茗鵬攝

  婺源縣秋口鎮漁潭自然保護小區俯瞰。俞 健攝

  引子

  “古樹高低屋,斜陽遠近山。林梢煙似帶,村外水如環。”一首古詩,至今仍是江西婺源鄉村景致的寫照。婺源縣挂牌保護、樹齡百年以上的古樹名木有14116株,佔江西省古樹名木總量逾一成。這些大多生長在村民房前屋后的古樹名木,遍及全縣172個行政村、1351個自然村。

  “婺源這麼多古樹名木能夠得到有效保護,自然保護小區發揮了促進作用。”江西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一級調研員吳英豪說。

  在村庄周圍植樹造林,是婺源人的傳統。這些被當地人稱為“水口林”的村落生態林,得到村民自發保護。但在幾十年前,亂砍濫伐現象一度比較突出,並蔓延到了部分“水口林”。

  如何守護好這些零星分散卻又頗有價值的林地?1992年起,婺源率先探索建立若干自然保護小區,對這些呈斑塊狀分布的天然林實施保護,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9月,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名單公布,婺源榜上有名。

  2016年5月,原國家林業局印發的《林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構建以自然保護區和國家公園為主體、其他保護地和自然保護小區為補充的自然保護體系,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當年8月,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林學名詞(第二版)》出版,“自然保護小區”被編入其中,定義為“為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和典型植物群落而設定的面積較小的保護區”。

  迄今,婺源累計建成自然保護小區193個,總面積10.98萬公頃。近日,記者走進婺源,探尋自然保護小區守護大自然之道。

  先行先試

  因地制宜探索保護分散的小面積天然林,193個自然保護小區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

  冬日婺源,依然滿目蒼翠。記者隨婺源縣秋口鎮漁潭村村民程觀洪的腳步,沿一條蜿蜒小路攀上后龍山,腳下枯葉踩得咔嚓作響。合抱粗的古樟樹冠蔥蘢如蓋,撥開一簇簇伸展到山路上的樹枝,草叢中一塊石碑映入眼帘,“漁潭自然保護小區”幾個大字蒼勁有力,落款處“一九九二年”的字樣依稀可辨,這裡是婺源縣政府設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小區。

  漁潭何以成為婺源首個自然保護小區?程觀洪揚手一指:“看,那是白鷺。”樹叢中一抹白色身影若隱若現,時而跳躍於石上,時而展翅於枝頭。漁潭建設自然保護小區,就與白鷺有關。

  程觀洪介紹,漁潭村有樹齡百年以上的挂牌保護古樹138株,集中分布於后龍山一帶的天然林區。

  1992年盛夏,后龍山上鳥鳴啁啾,引起附近村民注意。時任婺源縣林業局科學技術推廣站站長的鄭磐基接到報告后,趕到漁潭村開展野外調查,發現后龍山這片天然林中有鳥類近50種,僅白鷺就有200余隻。

  如何保護家門口的珍稀鳥類?有村民提出建立自然保護區。

  “這很難行得通。”鄭磐基解釋,根據國務院1985年6月批准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建立國家自然保護區,須報國務院批准﹔建立地方自然保護區,須報省政府批准。申報要求也高,須是“不同自然地帶的典型森林生態系統的地區”或“珍貴稀有或者有特殊保護價值的動植物種的主要生存繁殖地區”等。面積僅8.3公頃的后龍山,很難被納入自然保護區管理體系。

  漁潭遇到的生態保護難題並非孤例。婺源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園”之稱,是典型的南方丘陵地形。幾十年前,隨著經濟社會活動增加,曾經集中連片的天然林面積逐漸縮小,呈斑塊狀分布。而這些分散的天然林中,生長著不少古樹名木。

  如何守護好這星星點點的綠色?鄭磐基翻閱大量學術文獻發現,土壤學家李慶逵等專家曾建議,在人口稠密、交通便利、經濟活動頻繁的低山丘陵地區,分散建立面積幾十畝到幾百畝的微型森林自然保護區,作為重點自然保護區的補充。

  這讓鄭磐基深受啟發,1992年7月,他向婺源縣政府遞交了《關於婺源建立鄉、村級自然保護小區的商討》,得到有關方面重視。

  1992年8月,婺源縣政府印發《關於開展我縣自然保護小區調查規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鄉鎮林業管理部門普查摸底,對適宜建設自然保護小區的山場開展調查規劃,經縣政府批復同意后,可由各鄉、鎮、場、村自行建設自然保護小區,初步形成了一套由林權單位申請、林業部門規劃、縣級政府審批的運作程序。

  “結合當時婺源縣二類森林資源調查,確定各自然保護小區的‘四至’范圍,錄入全省林地‘一張圖’。”鄭磐基說。

  手持定位杆,肩扛測距儀,鄭磐基和村民們走遍后龍山的角角落落,一筆一畫繪制出一幅1︰25000的漁潭自然保護小區規劃圖。申報材料很快獲得批復,漁潭自然保護小區從藍圖走進現實。1992年9月,秋口鎮建成首批11處自然保護小區,總面積達1208公頃。到1993年底,婺源縣建成鄉(鎮、場)級自然保護小區13處,村(組)級自然保護小區168處。

  “面積小,作用大。”鄭磐基向記者展示了一組數據:試點建設第一年,全縣自然保護小區內聚集繁衍的白鷺數量即由往年的近千隻增至1993年的3萬多隻。1996年12月,原江西省林業廳成立婺源“自然保護小區主要植物和鳥種”調查項目研究小組,在連續3年的調查中,相繼發現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紅豆杉和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香果樹等珍稀物種的天然分布。

  2015年5月,《婺源縣自然保護小區(風景林)管理辦法》出台,進一步明確了自然保護小區的含義、功能和價值定位,即“自然保護小區,是指村庄周圍或房前屋后具有保持水土、涵養水源、防風固沙、淨化空氣、調節氣候、觀賞游憩和美化鄉村等功能,且樹齡較長、綠化效果好、有一定鄉村文化底蘊的片林及古樹名木群等風景林”。

  婺源建立自然保護小區的實踐探索獲得廣泛認可。由原國家林業局組織編制、自2001年起實施的《全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總體規劃》指出,“建立自然保護小區,是針對我國南方人口稠密地區實施對生物多樣性和珍稀動植物棲息地保護的一種有效方法和措施。它可以在全社會范圍內,進一步改善自然生態環境和人民群眾生活環境,從身邊做起保護自然資源,提高全民保護生態環境意識”。原國家林業局2005年7月發布的《2004年六大林業重點工程統計公報》顯示:全國自然保護小區達到49109個。

  目前,婺源建成的193個自然保護小區,總面積10.98萬公頃,已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

  群策群力

  建章立制,引導群眾“自建、自管、自受益”,10.98萬公頃自然保護小區全部納入公益林生態補償范圍

  天色微亮,晨霧中夾著一股涼颼颼的風,漁潭村護林員程明世肩挎鐵皮壺,腳蹬橡膠鞋,手拎一支橡膠滅火拖把,准時出門巡護。走近村口那棵古樟樹,程觀洪已等候多時,二人並肩朝后龍山方向走去。

  看山護林20余年,程觀洪是漁潭自然保護小區最早的護林員之一,對腳下這條巡護路再熟悉不過。2015年交棒給年輕人后,他仍然閑不住,隔三差五到自然保護小區走走看看。

  “守護好綠水青山,才能守住好日子。”程觀洪與記者一路攀談,聊起年輕時當生產隊長的經歷記憶猶新。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村裡伐樹墾荒嚴重,一些村民家中出現大量白蟻,木質門窗桌椅被啃噬毀壞。痛定思痛,漁潭村於1974年冬立下村規民約:嚴禁佔林開荒,不許攜帶火種進山,砍樹燒山要賠償。

  一系列保護舉措為漁潭村喚回了綠色,生態保護意識也逐漸在村民心中生根發芽。1992年,試辦自然保護小區的設想一經提出,得到漁潭村人普遍支持。但也有村民嘀咕:“設立自然保護小區后,這片林子是不是就不歸我們了?”

  “山林土地權屬不變,往后還得靠大家一起建設自然保護小區。”鄭磐基走家串戶上門宣講政策,打消村民顧慮。2019年12月出台的《江西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提出,對包括自然保護小區在內的各類自然保護地確權登記,村民們心中更踏實了。

  “山還是這座山,林還是這片林,守山護林力度更大了。”程觀洪說,自然保護小區建立后,漁潭村的6個村民小組各選派一名護林員組成巡護隊,由秋口鎮林業工作站和漁潭村村兩委共同管理,實施每天兩次的常態化巡護。

  “有林業站做后盾,巡護底氣更足。”程觀洪回憶,過去發現偷伐者時,對方常以封山育林是村裡的“土政策”來辯解。自然保護小區成立后,鎮林業工作站與村兩委形成了“村站共管”協作機制,護林員的線索上報渠道更加通暢,一旦發現違法行為,鎮林業工作站執法人員可第一時間現場處置。

  山路蜿蜒,鳥鳴啾啾,行至一棵枝繁葉茂的樟樹前,程明世停下腳步,拉著記者上前查看樹干上的一處劈砍印跡。前年曾有盜伐者企圖砍伐這棵樟樹,被程明世巡山時迎面撞上,他立即上前制止,馬上報警。秋口鎮林業工作站執法人員隨即趕到現場,對盜伐者依法予以行政處罰。

  指尖輕觸手機屏幕,程明世的巡護裡程、路線一目了然。如今,自然保護小區的智能化巡護水平持續提升,林業部門可通過電話聯系、定位跟蹤、軌跡回放等方式對自然保護小區進行督導檢查,並隨時掌握護林員到崗情況。

  “小區規模雖小,保護舉措不少。”程明世對《婺源縣自然保護小區(風景林)管理辦法》相關要求耳熟能詳:自然保護小區范圍內禁伐禁獵、禁止採脂﹔嚴禁挖砂、採石、取土、野炊、漁獵、放牧等相關活動﹔在自然保護小區及其邊界外10米內禁止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規模化生產經營活動……巡護路上,程明世仔細查看草叢中是否存在火災隱患,沒了路就順著溝谷走,碰上陡坡就手腳並用地爬。

  2017年3月,婺源縣正式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2018年1月,將9年前規定的“天然闊葉林十年禁伐”升級為長期禁伐﹔2018年7月,全面推行林長制,建立專職護林員隊伍……“這些政策舉措與自然保護小區管理辦法、村規民約等,共同促進了自然保護小區的管理與保護。”鄭磐基說。

  “守著本村的林,領著國家的錢,得把責任盡到。”程明世4年前被確定為專職護林員,每年有2萬元工資收入。近年來,婺源縣相繼將10.98萬公頃自然保護小區全部納入縣級地方公益林生態補償范圍,按照每年每公頃315元的標准向林權所有人發放生態補償資金。2020年,婺源縣安排護林員專項資金逾900萬元,加強“村站共管”協作機制建設自然保護小區,進一步引導群眾“自建、自管、自受益”。

  共建共享

  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升保護管理水平,生態效益與村民生計相得益彰

  晨光熹微,竹排船撥開細浪,秋口鎮王村村村民俞智華嫻熟地操控著手柄,駛向江心洲的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沒了過去震耳欲聾的馬達聲,俞智華對竹排船的電動引擎贊不絕口。2020年以來,王村村投資50余萬元,為全村60多艘柴油竹排船改裝了電動發動機。“村裡舍得投入,初衷是給鳥兒營造一片安寧的棲息環境。”俞智華說。

  順著竹排船行駛的方向望去,星江河上一處彎月形沖積沙洲映入眼帘,島上植被茂密,水中樹影婆娑。“這時節,鳥兒都飛走了,你才有機會近距離看看這洲頭。”俞智華告訴記者,每年4至7月,都會有幾十隻藍冠噪鹛來島上筑巢產卵、哺育幼鳥、繁衍生息。

  藍冠噪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鳥擇良木而棲。”鄭磐基說,王村村1993年即在月亮灣設置了石門自然保護小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00年5月的一天,鄭磐基開展野外調查時,林間忽然傳來陣陣鳥鳴。他拿起望遠鏡聞聲尋去,一群藍冠、黃喉、黑臉、褐腰、尾羽上藍下白的鳥兒立在枝頭,不時顫動翅膀躍行,叫聲清脆悅耳。“咔嚓、咔嚓……”鄭磐基趕忙舉起相機拍照記錄,用光了隨身攜帶的膠卷。經省市林業部門專家反復確認,這正是長期尋覓不得的藍冠噪鹛。

  “藍冠噪鹛落戶婺源,凸顯了自然保護小區在極小種群保護中的獨特價值。”鄭磐基隨即向有關部門建議,提升自然保護小區的專業化管理水平,制定有針對性的極小種群保護規劃。2001年,石門自然保護小區更名為藍冠(黃喉)噪鹛自然保護小區。2015年3月,婺源縣政府印發的《婺源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保護管理辦法》提出,按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要求,對藍冠噪鹛及其棲息地自然保護小區予以特殊保護和管理。2016年8月,婺源饒河源國家濕地公園通過原國家林業局驗收,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被涵蓋其中。

  以保護藍冠噪鹛等極小種群為契機,婺源持續完善自然保護小區內的動植物資源檔案,常態化監測野生動植物變化趨勢,因地制宜調整自然保護小區管理規劃。目前,已形成自然生態型、珍稀動物型、珍貴植物型、自然景觀型、水源涵養型、資源保護型等6類自然保護小區。

  “生態好不好,鳥兒告訴你。”鄭磐基說,藍冠噪鹛對生存環境要求很高,一般筑巢在10米以上的樹上,一年隻繁育一次,雛鳥成活率較低,種群總體生育能力差。在村民的悉心呵護下,來月亮灣棲息繁衍的藍冠噪鹛數量逐年增加,近年來持續穩定在60隻以上。每年藍冠噪鹛進入繁殖期后,自然保護小區即安排專職護鳥員登島把守,嚴禁人員靠近,並在日常巡護中為藍冠噪鹛驅趕天敵。2017年6月,婺源遭遇特大洪水,藍冠噪鹛棲息地的樹木一度倒伏損毀嚴重。在婺源縣林業局指導下,村民自發清理、補植苗木,次年藍冠噪鹛如約歸來。

  2015年,王村村成立竹排經營合作社,對進入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的竹排統一管理,所有船隻在藍冠噪鹛繁衍期間均不得進入自然保護小區核心區域。為避免柴油發動機噪聲影響藍冠噪鹛棲息,合作社引導村民更換電動發動機。除藍冠噪鹛外,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內相繼發現了鴛鴦、黃鸝、領角鸮等40余種鳥類。

  “與鳥為鄰,以鳥會友,村民們既是護鳥員,也因此吃上‘旅游飯’。”俞智華經營的竹排每次收費60元,自家小院則改造成了擁有16張床位的觀鳥民宿,年收入約8萬元。2020年,省級3A級鄉村旅游點落戶王村,全年游客接待量10萬人,旅游年收入350余萬元。

  婺源還探索引入科研團隊參與建設自然保護小區,進一步增強保護力量。2013年,婺源縣林業局與江西農業大學的科研團隊簽署協議,科研人員每年4至7月到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監測鳥類活動和種群數量,監測數據與市縣林業部門共享。

  2016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原國家林業局印發的《關於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推進林業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林木種質資源保護、野生動植物野外資源保護公益事業,探索引入專業民間組織新建或托管自然保護小區,在政府監管下發展民間自然保護小區(地)”。

  頂層設計助推基層探索。2017年,婺源縣林業局與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自然遺產與生態保護研究室主任楊海明團隊達成協議,為月亮灣藍冠噪鹛自然保護小區培訓了一支20人的專業護鳥隊。2019年4月“全國愛鳥周”期間,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與婺源縣林業局攜手在南昌舉辦了“藍冠噪鹛科學發現百年”紀念活動,共同講述自然保護小區的婺源故事。

  “自然保護小區在保護自然上功不可沒。”婺源縣委書記徐樹斌說,自然保護小區建設30年來,助力婺源的森林覆蓋率由73.7%上升至82.64%,旅游業成為主導產業,古樹、古村、古民居成為亮麗名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