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溫顯來委員: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場刻不容緩

2022年03月0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3月8日電(記者秦海峰)保健品行業作為老年群體的剛性需求,是整個養老產業的重要一環。老年人保健品市場亂象不斷、屢治不絕,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場刻不容緩。全國政協委員、博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溫顯來建議,制定老年人保健品消費管理辦法或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增加對老年人保健品消費保護的專門章節,從法律層面上加強老年人保健品消費的保護。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博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溫顯來。

溫顯來說,長期以來,老年人保健品市場亂象不斷、屢治不絕。市場上很多老年人保健品存在違反食品安全法規定、夸大產品療效的問題。有的將成本僅幾元的假冒偽劣產品包裝成幾千、幾萬元的高端產品﹔有的保健食品被包裝成治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等“包治百病”的神藥﹔有的為了達到宣傳中“根治疾病”的神奇效果,在產品中加入了大量非法成分,嚴重損害老年人身體健康,等等。

溫顯來認為,產生這些亂象的原因主要是行業門檻較低,養生存在模糊地段,“藥食同源”理念被相當多的保健品企業利用。維權難度較大,監管難度大,事前缺乏嚴格審批,事中事后監管缺乏有效的監管手段,違法網絡銷售、健康講座等方式較為隱蔽,容易形成監管盲區。

老年人收入本來有限,讓保健品侵佔老年人養老金,實屬一大社會頑疾。大力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場,已刻不容緩。

溫顯來建議,制定老年人保健品消費管理辦法或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增加對老年人保健品消費保護的專門章節,從法律層面上加強老年人保健品消費的保護,賦予執法部門更為有效的執法抓手。比如,實行老年人購買保健品“7天無理由退貨”制度。

溫顯來還建議,按照“堵疏結合”的思路,一方面,實行保健品市場嚴格監管。及時將保健品企業和組織的違法違規行為錄入征信系統,實現信息共享,實施信用懲戒。另一方面,支持守法、正規的健康食品企業做大做強。鼓勵企業利用自身資源與物業公司、社區服務站、老年活動中心或居家養老中心聯動,聯合舉辦健康講座、培訓或咨詢,店內科普展示等,開展健康食品的合規銷售活動。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瑰寶,要積極推動中醫藥原創優勢與現代生命科學前沿關鍵科技融合發展,全面促進現代食療養生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食物營養健康安全需要,使現代中醫藥食療養生真正成為健康中國、民族復興的戰略科技力量。

溫顯來還建議,鼓勵和引導區域龍頭企業開展健康食品產教學研一體化生產,推動高校(特別是中醫藥高校)研發能力和企業市場活力的優勢結合,培育一批有研發生產銷售實力的健康企業做大做強品牌。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