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江西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查計劃預算 兩個報告和草案 審議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等

易煉紅葉建春發言

2022年03月08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在北京住地舉行分組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審議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和有關決定草案、辦法草案等。

  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戰略性有利條件,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擔當實干、勇毅前行,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加強農田水利和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要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補齊農村社會福利短板,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易煉紅代表說,對地方組織法進行第六次修改,這是新時代保証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的必然要求,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現實需要。草案總結吸收地方政權建設的新經驗新成果,反映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地方機構設置及其職能發生的新變化,對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的組織、職權和工作制度進行健全完善,充分體現了鮮明政治屬性、人民至上理念、與時俱進特征和規范嚴謹要求,必將為地方各級人大和政府更好依法履職、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更有效地領導和組織現代化事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大會表決通過后,我們將認真抓好學習宣傳、配套跟進和貫徹實施,大力宣傳地方組織法修改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結合江西實際,適時修改地方人大和政府相關規則制度,推動地方組織法各項規定落實落地,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葉建春代表說,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了政治性,彰顯了人民性,體現了時代性,進一步健全了地方政權機關的組織和工作制度,有利於更好體現黨的主張、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中央決策部署在地方得到全面准確貫徹執行,是地方各級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行使職權、履行職責的重要制度保障。大會表決通過后,我們將不折不扣地抓好地方組織法的貫徹實施,迅速有力抓好宣傳,務實有效抓好銜接,規范有序抓好履職,推進新形勢下“五型”政府建設走深走實,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積極主動向人大報告工作,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確保政府工作在法律框架內開展、行政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推動江西各級政府更加忠誠履職、規范履職、擔當履職。

  劉奇代表說,修改地方組織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地方政權機關建設的重要舉措。草案體例科學、內容完備、邏輯嚴密,體現了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踐行了人民民主的本質特征,明確了法治政府的原則要求,彰顯了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周萌代表說,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堅守人民至上、確保法治統一,精准對接了實踐要求,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提供了法治保障,使地方人大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朱虹代表說,地方組織法修改全面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有利於加強黨對人大和政府工作的領導,有利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謝來發代表建議,九江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納入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盡快實施,支持長江干流江西段堤防能力提升工程建設、“十四五”鐵路網規劃中期調整時將長沙-九江-池州高速鐵路納入並盡早啟動建設。

  梅亦代表建議,將贛州全域納入中央財政對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標准為80%的地級市﹔財政部會同國家醫保局啟動對全國范圍內基本醫保省級統籌推進工作調研論証。

  魏后凱代表建議,加大資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推進西部偏遠地區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東西部間生鮮農產品直達快速通道,適當加大中央財政資金對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力度。

  張智富代表建議,在對轉移支付資金安排測算縣級基層財力和“三保”資金時,充分考慮基層剛性支出,將國標、省標、“三保”外的支出納入計算范圍。

  葉仁蓀、羅勝聯、寧鋼、張國新代表建議,對江西教育轉移支付資金安排考慮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因素加大支持力度,適當增加全國高層次人才特別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加大對高等院校運行和建設、基礎科研和基礎教育平台建設資金投入,加大家庭教育關注和經費投入,加強基礎教育調控能力,增強教育經費支出實效性精准性,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落地落實。

  董曉健、喻春梅、溫菲代表建議,在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環保支出方面加大對江西支持力度﹔繼續沿用原有新能源公交車運營補貼政策,盡快撥付補貼資金,加大對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公共交通轉移支付力度,對企業清潔運輸、購買新能源汽車以及后期運行給予更多支持幫扶。

  余梅、支月英、雷燕琴、黃菊花代表建議,支持長江中游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通道建設﹔加快推進長贛鐵路、咸修吉鐵路、贛粵運河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大江西革命老區養老、醫療、教育、社會治理、城鄉融合試驗區等方面經費支持﹔擴大江西農村電網投資規模、實施鞏固提升功能,加強農村電氣化建設,整縣分布式光伏開發同步下達配套資金進行配電網接納建設﹔加大支持江西建立國家級平台的力度。(記者劉勇、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