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王少玄代表:走好革命老區全面振興嶄新道路

記者秦海峰
2022年03月09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就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走好革命老區全面振興嶄新道路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接受了人民網專訪,暢談吉安市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更多精彩篇章。

人民網:您好,王少玄代表,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哪些建議?出於哪方面的考慮呢?跟我們廣大網友分享一下。

王少玄:很高興參加人民網訪談,非常感謝人民網及各位網友對吉安發展的關心支持!

這次全國兩會,我主要圍繞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吉泰盆地大井岡灌區工程建設,以及優秀教師流動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建議。這主要是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比如,揚優勢方面。吉安作為中國革命的搖籃,遍布紅色遺存舊址,在新時代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是我們的神聖職責,為此我們提出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的目標,希望在革命遺址規劃保護、紅色文化傳承弘揚、財政資金支持等方面得到國家層面全方位支持﹔又比如,補短板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區。吉安是江西第二大糧食主產區,但大型灌區少、水資源調配能力弱,影響農業高效生產,為此我們提出建設吉泰盆地大井岡灌區,希望列入國家規劃和重大項目﹔還比如,強弱項方面。目前吉安職業教育還不強,技術人才緊缺,職業教育學位供給不足,全市高等職業教育隻有1所專科層次學校。為此,希望國家支持吉安職業技術學院專升本,並把新規劃建設的4所院校納入國家規劃。同時,針對當前教師交流存在的問題,建議從立法角度將優秀教師流動機制納入義務教育法。

人民網:改革發展是今年兩會的熱詞。當前,江西省正深入推進改革和發展雙“一號工程”,強力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營商環境大提升。請您談一談,吉安市將如何推進雙“一號工程”落地見效,在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同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少玄:省委、省政府把發展數字經濟、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省發展和改革雙“一號工程”,抓住了當前江西發展的要害,是加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關鍵一招。對吉安而言,實施雙“一號工程”,更是培育新動能的內在要求,是提升綜合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是增強發展后勁的重要支撐,我們一定全力落實。

數字經濟方面: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從吉安來看,數字經濟是一趟不容錯過的“復興號”,是一條不容掉隊的“新賽道”。我們將全力對接數字大灣區,找准比較優勢,提升規模能級,協同打造贛深數字經濟走廊。一是做大體量。強化賽道思維,依托電子信息產業,主攻電子元器件、半導體照明等基礎賽道,拓展人工智能、5G制造等應用領域,同步推進全國電子信息產業基地與全國數字產品制造基地建設。二是做深融合。深入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打造“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智能車間,深化數字化在工業設計、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中的應用,加快發展智慧旅游、智慧農業、在線教育等產業。三是做優生態。擴大5G網絡建設規模,推動關鍵技術攻堅,構建新基建、技術、人才集聚發展的良好格局,打造“雨林型”數字經濟生態。

營商環境方面:我們把今年確定為吉安優化營商環境大提升年,對標國內國際一流標准,對照企業群眾所思所盼,集全市之力打一場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打造江西辦事吉安樣板。為此,我們建立“指標長”制,對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逐一進行調度提升。同時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吉事即辦”平台建設,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推行“一網通辦”改革,全方位提升服務效能。落實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做到服務企業“零距離”,政策落實“零障礙”,對刁難企業行為“零容忍”,真正體現“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

人民網:請您談一下,接下來,吉安市如何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迎接黨的二十大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王少玄: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做好今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落實“三新一高”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按照省委、省政府“穩住、進好、調優”思路,著力處理好穩與進、大與優、工與農的關系,畢力同心、苦干實干,走出革命老區脫貧之后全面振興、高質量發展的嶄新道路。

一是堅定不移擴大內需。堅持項目為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今年安排重點項目1200個,年內完成投資2713億元。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圍著項目轉,全要素全周期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建設,實施擂台賽、點將賽“雙賽制”,以項目穩增長、增后勁、促轉型。同時,實施新一輪商貿消費升級三年行動,穩定汽車、綠色智能家電等大宗消費,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消費提質擴容,打造區域消費中心。

二是聚力推動產業升級。堅持主攻工業倍增與做強現代農業“雙輪驅動”。工業方面,鉚定電子信息產業延鏈補鏈,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建設國家級檢驗檢測中心,推進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打造全國電子信息產業集群。農業方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抓好耕地和種子兩個關鍵,穩定糧食播面和總產,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吉安優質糧﹔同時重點推動井岡蜜柚、狗牯腦茶、泰和烏雞等富民產業提品質、增效益,大力發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推進井岡山農高區升建國家級農高區,打造南方紅壤丘陵區域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以產業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打造全省鄉村振興樣板示范之地。以承辦全省旅發大會為契機,全面提升吉安文旅產業。搶抓“雙碳”機遇,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開展全域GEP核算試點,加快全面綠色轉型。

三是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內外兼修,內靠改革釋放動力,外靠開放集聚活力。突出改革攻堅,深化大改革引領大發展行動,著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注重末端檢驗,推動改革項目落地見效。加快開放提升,積極對接京津冀、融入大灣區、攜手長三角,著力招大引強,強化專業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尤其是對標一流、比肩灣區,積極優化營商環境,為江西爭當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作出吉安貢獻。

四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突出就業優先,辦好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對困難群眾,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強化精准施策,確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五是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加快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樹牢正確用人導向,堅持以實干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把“三牛”型干部選出來,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用起來,營造大抓落實的干事氛圍﹔全面深化從嚴治黨,永遠吹沖鋒號,持續正風肅紀反腐,勇於自我革命,鞏固更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