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王愛和代表:堅持“項目為王” 擴大交通有效投資

記者秦海峰
2022年03月09日20: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就江西交通運輸系統優化營商環境、數字經濟發展、重大項目投資以及未來的工作打算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暢談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更多精彩篇章。

人民網:改革發展是今年兩會的熱詞。當前,江西省正深入推進改革和發展雙“一號工程”,強力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營商環境大提升。請您談一談,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將如何推進雙“一號工程”落地見效,在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同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愛和: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建設保障有力、人民滿意、全國前列交通強省目標,以深入開展“管理提升年”活動為抓手,找准坐標定位,選准關鍵突破,優化營商環境大提升,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爭創一批全國先進,打造一批江西品牌,建設一批模范機關。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一是把“對標提升方案”作為重中之重。將對標省級下達的18個提升方案,對涉及省交通運輸廳的招標投標、用水用氣、跨境貿易、市場監管、包容普惠創新5個硬指標,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實施“項目化”“清單化”“責任化”管理,力求形成一批具有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價值的實踐成果。

二是把“便企惠民、降本增效”作為主攻方向。貫徹落實省委提出的“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營商環境品牌要求,努力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誠信最優、配套最佳的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三是把“數字賦能、科技引領”作為重點突破。省交通運輸廳將積極搭乘數字經濟的“東風”,用數字化手段革新除舊、引航發展,大力建設數字交通、科技交通、智慧交通,認真落實“3+4”數字化計劃清單,強力推動數字化轉型,讓更多的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一屏通辦”,讓更多的服務實現“一次不跑”“隻跑一次”,不斷提升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數字經濟方面,持續以“一中心、三平台”為主體構架,加快部署推進數字交通建設,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一是堅持科技支撐。推動第五代移動通信(5G)、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技術(VR)、北斗導航等先進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融合,大力推動新一代信息化技術在交通行業的應用。以建養智慧平台為載體,加快公路隧道智慧建養關鍵技術體系集成攻關﹔建強建好江西省橋梁智能養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江西省公路三維數字化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升級。

二是強化數據賦能。嚴格落實《江西省數字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構建以綜合交通運輸“數據大腦”為導向的智慧交通大數據中心,基本形成成規模、成體系的行業信息資源“總賬本”,促進公路、水路、鐵路、民航、郵政、城市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等多種運輸方式數據互聯互通,加快行業數據資源開放共享,數據治理與融合應用能力顯著提升,應用價值進一步釋放,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三是深化數字應用。升級完善行政許可、信用、執法等政務服務系統,對接“贛政通”平台,積極布局政務服務“前店后廠”模式,實現“一網通辦”“一網通管”。政務管理實現跨部門全流程有效協同聯動,形成較為完善的行業治理數字化新模式。穩步提升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率,動態監測預警更加精准高效,實現重點路段、長大橋隧、重要樞紐交通感知網絡基本覆蓋,科技治超和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管水平持續提升。推動綜合客運服務更加便捷順暢,推進多種運輸方式一體銜接的全程電子化出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力爭實現二級及以上道路客運及定制客運線路電子客票覆蓋率達到99%,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電子運單使用率超過90%,進一步提升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是建設示范工程。持續推進多技術融合的公路貨運車輛科技治超平台研發、車路協同系統集成服務及有條件開放道路測試平台構建等03專項項目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示范。加強VR、AR、BIM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引導,推動信江航運樞紐項目數字建造、交通智能建造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一批示范項目應用。建設一批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服務區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持續推進梨溫智慧高速公路工程、信江智慧通航示范工程、高速公路服務區智慧化提質升級工程等示范項目,打造智慧交通建設的江西標杆。

人民網: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項目建設,今年,江西提出繼續開展工業、農業、服務業、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公共服務等六大領域“項目大會戰”。那麼,請您說一說,交通作為項目建設的重要領域,如何以項目大建設帶動經濟大發展?

王愛和: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是穩投資、促內需的重要支撐,是“六穩”“六保”的重要力量。2021年,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全力推進一批揚優勢的大項目,攻堅一批補短板的難項目,布局一批增后勁的新項目,建成萍蓮高速、井岡山航電樞紐等一批公路水運重大項目,全年實現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851億元。

今年以來,我們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主要做好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確保重點公路水運在建項目春節期間不停工。為貫徹落實江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省交通運輸廳引導鼓勵重點公路水路在建項目參建單位組織職工就地過年,做到春節期間不停工,為全年完成投資目標奠定基礎。2022年1月,全省公路水路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47.3億元,同比增長6%,實現“開門紅”。

二是加快推進全省交通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建立公路水運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前期工作協調推進機制,設立前期工作專班,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各單位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召開全省高速公路、水運項目、普通公路前期工作推進會,對“十四五”期交通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部署,全面啟動已納入“十四五”規劃的60個高速公路、水運項目建設和前期工作,涉及總投資約3677億元。其中,計劃年內開工建設5個高速公路項目、4個水運項目﹔繼續推進8個高速公路項目、16個水運項目前期工作﹔啟動19個高速公路項目、8個水運項目前期工作。

三是積極謀劃“十四五”配套支持政策。提請省政府印發了《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高速公路、水運項目投融資改革的若干意見》,為推動江西形成政府引導、分級負責、多方籌資、風險可控的交通投融資機制提供了理論依據。同時,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加快推進普通公路建設,進一步發揮省級補助資金對交通建設的引導作用,正在加快制定《江西省普通公路省級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四是積極推進重點項目落地實施。江西省交通運輸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以交通強省建設為統領,以《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為指導,積極推進規劃中明確的重點項目落地實施。高速公路方面:萍鄉至蓮花高速公路已於2021年建成通車,遂川至大余、撫州東臨環城高速公路已開工建設,滬昆高速梨園至東鄉段改擴建、樟樹至吉安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計劃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滬昆高速昌傅至金魚石段改擴建項目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水運方面:井岡山航電樞紐、九江磯山公用碼頭等項目已於2021年建成投產,袁河航道提升工程、龍頭山樞紐二線船閘工程、新干樞紐——南昌二級航道整治工程、九江澤誠公用碼頭工程等水運項目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人民網:請您談一下,接下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如何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王愛和:全國兩會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提供了方向。接下來,我們將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按照政府工作報告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緊緊圍繞交通強省建設這條主線,聚力推進高速公路擴容加密、普通國省道管養升級、農村公路提質增效、水路運輸提速發展,在國省干線公路養護管理、高速公路主通道建設、農村公路提質增效、交通運輸服務水平、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能力5個方面爭創一批管理科學、質量優秀的全國先進,在交通工程品質管理、智慧交通示范應用、改渡便民工程、高等級航道建設管理、水運經濟發展5個方面打造一批示范引領、特色鮮明的江西品牌,圍繞對黨絕對忠誠、服務中心大局、踐行黨的宗旨、務實擔當作為、加強自身建設5個方面建設一批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充分發揮交通運輸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奮力當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開路先鋒,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