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易煉紅在九江督導調研防汛工作時強調

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好防汛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2年06月07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深入九江督導調研防汛工作。他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在思想上更加警醒警惕、在監測預警上更加精准精確、在防御措施上更加有力有效、在防汛責任上更加壓緊壓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扎實做好各項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史文斌隨同調研。

  在永修縣三角聯圩,易煉紅沿著圩堤察看水情,檢查圩堤除險加固工程、責任段劃分等有關情況。2020年鄱陽湖流域發生超歷史大洪水,三角聯圩發生潰壩決口險情,易煉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調度,回想當時場景大家仍然歷歷在目。易煉紅指出,要深刻汲取2020年三角聯圩潰壩決口的教訓,進一步細化責任、明確任務、強化措施,及時巡堤、查險、除險,做細做實防汛各項工作。看到三角鄉村道整潔、房屋規范、產業興旺,災后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麗,易煉紅鼓勵三角鄉繼續以災后重建為契機,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和生產生活條件,努力實現河湖安瀾、百姓安居。

  近期連續強降雨造成德安縣河東大道部分邊坡出現滑坡塌陷。易煉紅察看修復現場,聽取工程有關情況介紹,叮囑有關部門加強路面安全巡查力度,重點對橋梁、邊坡等重點部位加大監測監控力度,保障汛期公路、鐵路、水運安全暢通。易煉紅指出,我省正處於主汛期,天氣復雜多變,局地強降雨頻發。當前要重點做好短時間強降雨或暴雨帶來的山洪地質災害、中小型水庫水位超限、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鄉內澇等防御,加強研判監測預報預警,強化應急處置和安全避險,一旦發生險情要第一時間轉移群眾,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切實降低災害損失。

  位於廬山南麓的溫泉鎮水庫是一座兼具防洪調蓄、供水灌溉、觀光休閑等綜合效益的中型水庫。易煉紅登上堤壩,察看水位,詢問水庫庫容、汛限水位和值班值守等情況,他指出,防汛責任重於泰山,要嚴格落實防汛值班值守制度,保持臨戰警覺、迎戰狀態,做到每座水庫“有責任人,懂怎麼干”,確保險情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處置。易煉紅強調,要發揮防汛應急指揮體系作用,加強全省重點山塘水庫、水利工程調度管理,堅持科學精准、統一規范,強化上下游聯合調度和泄洪管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存蓄利用好雨洪資源,確保安全度汛。易煉紅還檢查了防汛物資儲備情況,要求進一步強化搶險救災物資保障,切實做到“寧可十防九空、有備無患,不可失防萬一、有患無備”。

  八裡湖-賽城湖控制樞紐工程,處於長江與九江內湖防汛“咽喉”之處,是九江城市防洪重要控制工程。易煉紅走進泵房,了解設備運行管理和排水能力建設等情況,要求全力確保設施安全運行,充分發揮好泵站防洪排澇功能,切實提高防汛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時效性。易煉紅強調,江西防汛重點在湖區、決戰決勝在九江。九江是眾水匯集之地、濱江臨湖,防汛壓力最大、時間最長,也最關鍵。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把工作抓得更細致,堅決打好防汛主動仗。

  督導調研中,易煉紅聽取了全省雨情、水情、汛情、水利工程調度等情況介紹,對全省防汛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強調,當前正值我省防汛關鍵時期,全省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站位、認清形勢,挺在一線、靠前指揮,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各項工作。要嚴格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履職盡責,擰緊防汛的責任“鏈條”,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緊盯防御重點,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面防風險、查隱患、補短板、強弱項,堅決守住不發生人員傷亡底線。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汛工作一線高高飄揚,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