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黨建賦能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2022年06月13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萬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萬年水泥廠(以下簡稱萬年廠)黨委以“出題、領題、解題、破題”黨建活動為抓手,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通過黨建引領,促進管理機制創新,增強全員創新創業活力,實現生產經營及項目建設總體穩中有序,穩中向好。

優化組織設置,促進黨的工作全覆蓋

萬年廠大門遠景。企業供圖

萬年廠黨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按照省委關於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部署,順應企業特點,創新工作思維,採取“一盤棋,滿天星,全覆蓋”的工作模式,不斷拓展黨建工作覆蓋面,做到基層黨支部應建盡建、建就建實、建就建好。通過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青年突擊隊,激勵黨員爭當生產經營的能手、創新創業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標兵、服務群眾的先鋒。

擦亮特色品牌,打造國企黨建升級版

萬年廠生產區航拍圖。企業供圖

萬年廠作為開展“出題、領題、解題、破題”黨建特色活動發源地,從2012年始,持之以恆開展“出題、領題、解題、破題”黨建特色活動,結合生產經營、項目建設、提質增效、安全環保作等工作任務,始終堅持把制約改革發展的“瓶頸”作為“出題”重點,真抓實干,務實創新,著力打造“以‘題’為引、以‘解’促效,主題鮮明、便於推廣”的黨建工作品牌。2021年萬年廠黨委全年共出題領題19題,167名在崗黨員帶領237名骨干、群眾參與解題破題,實現經濟效益6000多萬元。2022年,省建材集團公司打造“出題、領題、解題、破題”黨建工作品牌“升級版”,萬年廠黨委出題領題16項,揭榜挂帥2項。

踐行發展理念,助推產業綠色轉型

萬年廠遠景航拍圖。企業供圖

萬年廠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圍繞企業轉型升級,積極開展綠色環保、節能低碳等綠色工廠創建工作,充分運用現代化智能手段做好生態環境保護,萬年廠異地技改環保搬遷項目7#、8#窯生產線通過採用聯合脫硝技術,使氮氧化合物排放濃度降至50mg/m³以內,遠遠低於國家標准。2021年,兩個礦山順利通過綠色礦山建設評估驗收,萬年廠黨委所屬黃金埠公司成功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上饒商砼公司被中國混凝土與水泥制品協會預拌混凝土分會授予“全國預拌混凝土行業綠色示范工廠”。

勠力同心抗疫,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2022年4月21日,萬年縣突發疫情,萬年廠黨委聞令而動,靠前指揮,迅速組建了一支近200余人的社區抗疫志願者參與到管控點支援,體現了國企的責任與擔當。同時,為推動復工復產,萬年廠緊密圍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目標,成立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應急預案,統籌抓好生產經營和疫情防控,自5月15日開始復工復產,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隻爭朝夕的責任感“強攻二季度、確保雙過半、奪取全年勝”。

2022年,是萬年水泥廠異地技改環保搬遷后產業升級、綠色轉型、落實高質量發展新要求的關鍵之年。萬年廠黨委始終堅持政治引領、創新驅動、改革攻堅,推動綠色制造,深化企業改革,提升經濟效益,維護安全穩定,千方百計抓生產、優配置、提質效、謀發展。(張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