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發言摘編

2022年06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0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在江西井岡山舉行。會議強調,要增強政治自覺和理論自覺,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堅定不移高舉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持之以恆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現將會議發言內容摘編刊發。

  ——編 者

  以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引領江西改革發展

  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易煉紅

  思想就是力量,旗幟就是方向。10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苦難走向輝煌,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之作,從這裡革命才走向成功”。歷史的長河奔流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時空。今天,我們相聚井岡山,共同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引領我們奮勇前進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和高超政治智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續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高舉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融入血脈、鑄入靈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擘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是引領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根本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戰略思考,深刻闡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路徑、方略,把牢方向、揭示規律、擘畫藍圖。我們深感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就有定盤星,人民就有主心骨,實現偉大夢想、答好時代考卷就有指路明燈。新征程上,我們一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忠誠是根本“考驗”、崗位是最好“考場”、人民是閱卷“考官”、自己是永遠“考生”、法紀是嚴明“考規”,滿懷豪情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續寫紅土聖地新的時代榮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是引領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科學地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江西視察指導,對江西工作提出“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確立了新坐標、新使命、新要求。新征程上,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攬全局、統領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全面建設創新江西、富裕江西、美麗江西、幸福江西、和諧江西、勤廉江西,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基本經驗

  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王偉光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重要經驗。

  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強調“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際相結合,創立、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際相結合,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把馬克思主義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和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以人民為中心,樹立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系不斷發展的實踐,以實踐創新推動理論創新,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讓馬克思主義永葆蓬勃活力。

  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 傅 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個新的飛躍突出表現在:把握共產主義運動規律,點燃理想信念之光,贏得徹底的精神主動﹔把握科學社會主義本質,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贏得徹底的歷史主動﹔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贏得徹底的發展主動。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明確當代中國發展新邏輯,引領共產主義運動新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引中國“強起來”、世界好起來的理論,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創造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論斷,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提供總依據﹔創造性提出一系列發展思想、發展理念、發展方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遵循﹔創造性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納入科學社會主義體系、納入共產主義征程,在邁向遠大理想過程中樹立新的裡程碑﹔創造性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找到人類關於自由文明幸福的最大公約數。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厚植歷史底蘊和文化根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中華文明史,把中華民族的歷史經驗、思想智慧、文化精髓寓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中,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把共產主義信仰、社會主義信念與中華民族千年理想有機結合,賦予道路、制度以民族的血脈,賦予理想、信念以文明的底蘊﹔倡導禮序乾坤、樂和天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熟定型與禮樂文明有機結合,賦予治理體系、治理能力以倫理的力量﹔倡導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民族傳統價值取向有機結合,賦予民族精神、時代精神以價值的源泉﹔倡導文以載道、以文化人,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賦予民族復興根與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今時代人類最重要的思想結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歷史性貢獻,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世界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引領變革性實踐、推動突破性進展、取得標志性成果,開創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著眼人類共同未來,為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貢獻智慧、提供方案、指引方向﹔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不僅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而且標注了中華民族精神的至高點。

  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石泰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原創貢獻與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國共產黨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文化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深刻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自覺傳承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所展現的我們黨的理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刻闡發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以及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鑄就了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北京冬奧精神等,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活水”賡續偉大建黨精神的“源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在新時代的凝練升華,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力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事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民族共同精神追求熔鑄於當代中國發展的偉大實踐,讓中華文化血脈賡續於新時代,使中國精神之花綻放於新征程,凝聚成中華文化與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華文明在制度文化、精神理念層面深度融合,使馬克思主義煥發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光彩。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求是雜志社社長 夏偉東

  對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在內憂外患中誕生、肩負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堅強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科學的理論指引至關重要。

  確立和維護黨的領袖的權威,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也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從中國革命的歷史看,我們黨屢經磨難,能夠在絕境中再逢新生、鳳凰涅槃,一條根本經驗就是黨形成了最堅強的領導核心、找到了指引前途的科學理論,從而掌握歷史主動,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最根本的體現就是全黨上下高度一致地得出了這樣的共識: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才大略、遠見卓識、恢弘氣魄,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帶領全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輝煌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卓越的理論創造、高瞻遠矚的戰略判斷、嫻熟高超的政治領導、真摯博大的人民情懷、強烈堅定的歷史擔當,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勝利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擁護。

  新時代的十年決非尋常、極不平凡。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是開創性、根本性、決定性、劃時代的,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新中國歷史、改革開放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文明歷史、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都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科學的思想偉力和磅礡的實踐偉力,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必將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建黨百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這是從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歷程中,從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中,從“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得出的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根本性結論,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

  深刻領會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這裡,嘗試從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的視角,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談點粗淺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貫穿和體現著黨的領導、人民至上、守正創新、胸懷天下等獨特標識,以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建黨學說。

  從時代觀、辯証法、矛盾論等方面賦予馬克思主義哲學新的時代內涵。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時代觀﹔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豐富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的學說﹔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提出關於提高科學思維能力以及問題導向的工作著力點、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的工作推進力等工作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等等。

  從政治保障、制度基礎、發展理念、發展路徑等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經濟根本政治保証的認識﹔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豐富和發展了生產力理論﹔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內涵的認識﹔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等等。

  從戰略布局、發展階段、發展動力等方面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社會主義價值目標理論﹔提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豐富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提出中國式現代化,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擘畫“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善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理論﹔等等。

  從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總要求等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提出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組織建設理論﹔提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依規治黨,發展了黨的建設方式的理論﹔提出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豐富和發展了黨風廉政建設理論﹔等等。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高舉旗幟,忠於職守,踔厲奮發,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深學篤行悟思想 踔厲奮發開新局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庄兆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廣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理論思維、科學的哲學創造、博大的天下情懷,將黨的創新理論推進到了一個新的思想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宣傳思想戰線要在堅決擁護“兩個確立”上作表率,自覺擔負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務,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

  堅持立根鑄魂,在入腦入心抓學習中夯實思想根基。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切實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注重把握基本觀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及其內在聯系。注重把握科學體系,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結合起來,同推進新時代偉大實踐結合起來,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注重把握思想風范,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邃理論源泉、深厚文化底蘊、豐富實踐基礎、強大人格力量,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切實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強的政治定力、科學的思維方法、務實的工作舉措。

  堅持凝心聚力,在創新出新抓普及中匯聚磅礡力量。不斷創新和改進理論宣傳普及的方式方法,著力在通俗化大眾化上下功夫,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把理論普及和生動的群眾生產生活實踐結合起來,用新鮮生動的事例、具體鮮活的案例闡釋理論,真正讓基層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著力在對象化分眾化上下功夫,發揮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以及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等陣地作用,用好各類理論宣講隊伍,靈活開展基於不同主體、分為不同層次、聚焦不同領域的理論宣傳普及活動,切實增強理論宣傳闡釋的針對性和說服力。著力在網絡化多樣化上下功夫,建立全方位、數字化、立體式的理論傳播體系,努力將理論宣傳普及融入融媒產品、文藝作品、通俗讀物和群眾性文化活動中,更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知行合一,在對標對表抓落實中推動事業發展。宣傳思想戰線承擔著推動理論武裝工作的重要職能,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必須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著力立根固本,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立足宣傳思想工作實際,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全域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優質文化產品服務供給,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始終保持斗爭精神,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有效應對新形勢下理論武裝、新聞輿論、文明創建、文化發展、意識形態安全等各項工作面臨的問題挑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