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首個少年家事審判庭——

以調查和調解讓家庭減少矛盾(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06月1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的一天,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一場耗時7年之久的離婚案件開始了新一輪開庭審理。

  與前幾次動輒捶桌子的場景不同,這次雙方情緒都比較平靜,沒有出現過激行為。涂某說:“吵鬧解決不了問題,這麼多年我也有不對的地方,傷害了家人和孩子。”2014年12月,涂某夫妻的離婚糾紛案首次在西湖區法院立案。雙方開始了一場長達7年的離婚訴訟,並多次起訴,甚至上訪。

  在案件審理中,合議庭得知涂某夫妻婚后育有一兒一女,且發生離婚糾紛期間女兒還是未成年人。為最大限度保護未成年人權益,法院努力進行調解,邀請心理咨詢師對夫妻雙方進行心理疏導。心理咨詢師、公益調解員張清娥說:“這起案子我前后跟進了近半年,分別對離婚雙方進行了心理干預。”

  “因積怨已久,最開始雙方都很偏激,且個性強勢,絲毫不讓步。”張清娥找夫妻二人分別談話,成功找到突破點。“兩人雖然爭吵厲害,但都對子女非常疼愛。爭吵過程中,雙方都會向兒女詆毀對方,使得孩子們在父母之間左右為難。”張清娥向夫妻二人闡明利害關系:“父母的這種做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會影響他們一生的幸福。”最終,雙方達成一致,努力不讓父母之間的矛盾影響到孩子,合法解決問題。

  “在這起案件中,我們充分運用了柔性化審理方式、冷靜期調解、圓桌審判、家事調查和心理咨詢師參與機制。”西湖區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汪波介紹,通過借助心理咨詢師的支持,不僅切實保障了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也給家事審判領域提供了新方法。

  西湖區法院少年審判庭成立於1993年,集中審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等各類案件,是江西省成立時間最長的少年審判庭。多年來,該庭不斷探索新方法,出台新機制,以“未成年人保護”為視角,圍繞“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宗旨,不斷探索審判、調解的新方法、新思路、新舉措。

  2017年,西湖區法院少年審判庭將家事案件納入審理,成為江西省首個少年家事審判庭。通過與江西省心理援助與研究中心合作,邀請心理專家參與家事案件調處等一系列舉措,西湖區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匯聚各方力量,切實維護好青少年合法權益。2018年4月,該院挂牌設立南昌市首個以法官個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並完善人身保護令、財產報告等多項制度,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糾紛千余件,家事案件的調撤率達50%。

  “20多年來,我們一直注重案件審判質量,嚴格規范案件立案,及時調整審判職責范圍,由單一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步擴展為涉及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人維權的刑事、民事案件。”汪波說。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