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易煉紅在2022年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暑期研討班上強調

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准 全力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2年08月23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2日,2022年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暑期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易煉紅出席開班式並作輔導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以“作示范、勇爭先”的強烈使命感,不斷提升辦學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進全省高等教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吳浩主持開班式,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史文斌出席。

  易煉紅在輔導報告中分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的體會和思考,並從“找准方位、提高站位、明確定位、把握本位”四個方面提出要求。

  ——關於如何找准方位,易煉紅知往鑒今、以啟未來,縱論世界教育史的普遍規律、中國教育史的深厚根基和江西教育史的璀璨輝煌。他指出,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興則民族興。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教育所能達到的高度,就是這個國家、地區創新能力、綜合實力和整個社會文明所能達到的高度。歷史上的江西教育,璀璨輝煌、令人自豪,這也是我們辦好當下江西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動力所在。作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必須樹立起“大歷史觀”,深刻認識教育先行是世界強國快速崛起的普遍規律、教育繁榮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奠定深厚根基、教育興盛是江西文化璀璨輝煌的獨特基因,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汲取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找准方位,切實增強辦好高等教育的歷史自覺、歷史自信、歷史擔當,千方百計把學校辦好、把人才育好,努力重塑江西高等教育事業輝煌。

  ——關於如何提高站位,易煉紅圍繞戰略地位、價值追求、目標任務,深刻分析高等教育發展的大局大勢、模式路徑。他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對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寄予殷切期望,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必須在壯闊的時代大潮中提高站位,堅定扛起教育強省的職責和使命。要以更高遠的站位把握高等教育發展大勢,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的能力。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推進高等教育創新發展,勇於在全國推出創新性、引領性的模式、制度和舉措,敢於從“跟跑”走向“並跑”乃至“領跑”。要以更主動的作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取得突破,放大“坐標系”,找准“參照物”,抓住主攻點、找准突破口,努力建成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特色大學。

  ——關於如何明確定位,易煉紅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在深刻分析我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強、多而不精、綜而不特、特而不優、優而不新”等問題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推動高校內涵特色發展的目標和要求。他強調,作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一定要深入分析學校的發展現狀、短板弱項,聚焦內涵特色發展這一定位,咬定目標、錨定一流、迎難而上,以趕超之志、務實之策、創先之為,全力以赴推進學校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堅持高水平的黨建引領高校高質量發展,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建工作體系為支撐、打造黨建品牌為抓手,確保辦學治校的正確政治方向。要構建強有力的體系培養時代新人,始終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講好道理、上好思政課,關注心理、彰顯以生為本,守住倫理、加強師德建設,教育引導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要拿出超常規的舉措推進“雙一流”建設,舉全省之力辦好南昌大學,集中資源建設沖擊國家“雙一流”學科突擊隊,引育一批“高精尖”領軍人物和緊缺人才,努力實現我省高等教育“突圍”。要創造過得硬的成果服務發展大局,著力打造創新人才的“蓄水池”、科技攻關的“新高地”、成果轉化的“集聚區”,不斷提升高等教育對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適配度和貢獻度。

  ——關於如何把握本位,易煉紅情真意切、語重心長,既劃底線、也樹高線,既鞭策提醒、也鼓舞干勁。他強調,辦好高等教育、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有好書記、好校長來引領。作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不負全省人民熱切期盼,努力在殷切的囑托和期望中把握本位,始終堅持以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塑造自己、完善自己,全面提升辦學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講政治、守規矩,始終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做對黨忠誠的“明白人”。要懂教育、精業務,樹立現代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辦學規律,強化專業能力素養,善於“把脈開方”,做潛心育人的“大先生”。要善管理、創一流,找准辦學定位,搞好班子團結,營造良好環境,做治理學校的“領航者”。要嚴自律、揚正氣,常懷敬畏之心,常修為師之德,常揚清正之氣,大力推進勤廉高校建設,做清正廉潔的“好表率”,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政治生態。 (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