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2年09月0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蘆溪縣廣泛收集整理本地紅色資源,開展紅色遺址、紅色文物等紅色資源排查、登記等工作,讓黨的歷史“看得見、摸得著、讀得懂”,使廣大干部群眾從身邊的紅色史料中切實感受黨的光輝歷程。當地對所排查文物分門別類登記造冊,建立較為完整的數據庫,為革命文物保護、展示利用提供基礎依據,穩步建立健全紅色文化和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制度機制。“現在黨和政府對革命文物的保護越來越重視,很多紅色景點得到了較好的修繕,吸引年輕人學習參觀。”蘆溪縣蘆溪鎮東陽村村民吳雙柔說。

  此外,蘆溪縣深入挖掘、活化利用,進一步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健全旅游業態,豐富旅游產品,努力探索“旅游+紅色文化”等發展模式。“我們非常重視紅色文化保護和紅色基因傳承,通過建立紅色資源數據庫,加大投入改擴建和深入挖掘利用等舉措,將紅色景點打造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蘆溪縣文廣新旅局黨組書記彭友元介紹。

  蘆溪縣的探索實踐是近年來我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宣部等4部門公布兩批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覆蓋全國1433個縣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延安革命舊址群等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各級革命文物保存狀況得到改善。

  我國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共計3.6萬余處,國有館藏革命文物總數超過100萬件(套)。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文物部門以及革命主題博物館、紀念館積極作為,使革命文物資源保護利用和管理狀況得到大幅改善,同時各展其長,通過舉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展覽和主題活動、創作廣受群眾歡迎的各類文藝作品和出版物、推出紅色研學線路和相關文旅服務、運用互聯網思維開展革命文化傳播等方式,有力提升了革命文物資源及其所承載的革命文化的影響力。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