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南昌縣:小村舊貌換新顏 村民致富有出路

2022年09月1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建引領,南昌縣岡上鎮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葉菲攝

黨建引領,南昌縣岡上鎮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葉菲攝

人民網南昌9月16日電(記者秦海峰)近年來,南昌縣岡上鎮黨委堅持黨建引領,因村施策,鼓勵各村實行精細化打造,實施“一村一策”的鄉村振興策略,通過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特色產業、盤活研學資源,讓小村舊貌換新顏,村民致富有出路。

“以前,進村道路有車來就黃泥滿天飛,村民違章搭建的鴨棚雞棚佔了道路會車都成問題。一下雨我們門口、路邊就污水橫流。”岡上鎮合山村村民李衛星感慨,“現在拆除了道路兩旁的違章搭建,村級道路和入戶道路都進行了拓寬和硬化改造。建設了污水處理項目,徹底解決了村庄道路溝渠積水問題。我們住的也越來越舒坦了,幸福指數蹭蹭上漲。”

李衛星提到的正是“兩整治一提升”中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路域環境整治”。近年來,岡上鎮採取台賬式管理、清單式銷號,嚴格落實各項工作任務。村“兩委”班子率先從自家房前屋后的雜物開始清理、對破舊圍牆房屋進行拆除。在“鎮工作組+村黨組織+黨員”“黨員骨干+重點戶”的雙重搭配保障和推動下,合山村的村居環境有了質的飛躍,慢慢地,村民由“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進而變成“推動者”和“維護者”。

過去的合山村村民年紀大的以及婦女就在家以傳統農業種植和零散養殖為主,青壯年大部分都在外務工,形成了“空殼村”。

隨著村裡的環境越來越美,很多青壯年都想留在家就業。如何留住青壯勞動力,讓村裡迸發活力,成了村黨組織亟需解決的問題。村黨組織牽頭成立合山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岡上鎮涵旺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多次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等進行研究討論,廣大黨員群眾獻智獻力,形成了以黨建為引領的“黨支部+經濟合作社+群眾”的生產經營管理模式。

目前,村裡入股合作了佔地400畝、擁有100座種植大棚的皓瀚現代農業產業園,發展農業觀光、休閑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高檔現代化生態農業示范園。園區種植的葡萄、火龍果、草莓等農產品因純綠色無公害,一經推出就受到市場歡迎,該項目村集體經濟收入可增加5萬元,村民每年每畝地可以獲得1000元租金。同時以土地形式入股了合山加油站項目,村集體經濟每年收益達到50萬元。村黨組織抓住臨近的小藍產業園用工需求,對全村和周邊村的剩余勞動力進行集中技能培訓,直接帶動700余人進入園區就業。

“如今,我們鎮有美景、有產業、還有到縣城的鄉村公路,村民腰包鼓起來了,腰杆子也挺起來了。”村黨組織書記李昌平說。

合山村下陳自然村到縣城中心20分鐘,到市區30分鐘。基於此,鎮黨委通過引進人才、引進高技術企業等有力舉措,引入江西贛糧公司,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支持企業的發展,江西贛糧公司也成立院士工作站,並建立了岡上鎮農業科研創新基地,基地在水稻的育種、栽培、植保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績,同時又在周邊建了果蔬大棚,成立了優質果蔬的試驗示范基地和農耕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目前位於合山下陳自然村江西贛糧以稻作文化為主題的田園勞動科普體驗基地深受人民的喜愛。與蠶石村的傳統文化旅游項目連點成線,不但豐富岡上作為研學小鎮旅游體驗項目,又帶動了附近村民就業和增收。

目前,在鎮村各級黨組織的帶領下,合山村正向著“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路子大步邁進。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