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黨建強引領 改革添活力

——江西省高標准打造國有企業改革“江西樣板”

2022年09月30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江銅集團連續10年進入世界500強,2021年度排名升至第176位﹔2021年,省屬國有企業研發投入達128.55億元﹔2021年,全省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4萬億元、淨利潤368億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2.1倍、2.2倍……9月26日,記者從“江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之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專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不斷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國有經濟規模實力迅速增長,國有企業活力效率顯著提升。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我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評估連續兩次獲評A級,是全國連續兩次獲通報表揚的8個省份之一。

  十年來,我省國有企業綜合實力和經營效益不斷邁上新台階。2012年至2021年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從7164億元增長至5.86萬億元、省屬企業從2419億元增長至1.75萬億元,分別增長了7.2倍、6.2倍,年均增長率分別達26.3%和24.6%。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淨利潤指標全國排名由2012年22位、18位、16位上升至2021年的12位、12位、13位,主要指標的全國排位均創歷史最佳水平。

  省國資委黨委書記陳德勤介紹,我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全面部署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創新攻堅,高標准打造國有企業改革“江西樣板”。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十年來,省國資委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於國企改革發展監管工作全過程,努力打造國企黨建“升級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促進企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十年來,全省國資系統新發展黨員14961人,其中發展生產、工作一線黨員12211人。監管企業黨員班組佔比98.9%,空白班組逐步“清零”。

  在全國率先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率先完成企業“三供一業”分離及社區移交工作,率先完成省屬培訓療養機構脫鉤移交工作,率先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整套制度和操作指引……十年來,我省堅持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擺在突出位置。全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等系列改革行動,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打造國企改革“江西樣板”亮點紛呈。

  重組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手段。十年來,我省大力實施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積極布局軍民融合、數字產業、生態環保、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新組建30多家企業和投資平台,先后完成六大產業集團整合重組,國有經濟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彰顯。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十年來,我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突出抓好重點企業“創新倍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三項工作,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新興動能。截至目前,省監管企業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14個,省級創新平台89個,高新技術企業119家。(記者 李耀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