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萍鄉蘆溪:勞動教育大放異彩

2022年10月29日12: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秋日的陽光透過玻璃不偏不倚地落在實訓室裡,江西省萍鄉市武功山中等專業學校的形象設計與美容美體專業學生正在給“實驗對象”潔面、護膚,一招一式手法嫻熟,表情專注,授課老師時而觀察,時而手把手指導。

另一間實訓室的工具台上,鉗工專業的王劉舸正和同學們卯著勁兒拉鋸做工件:“我學了半年了,比起在教室裡上理論課,我還是更喜歡在實訓課上自己動手。”

“我們這個專業是鉗工模具的制造和維修,先講理論再實訓,課程十分直觀,既是力氣活也是精細活,學生們現在正照著黑板上設計圖的尺寸,自己動手‘復刻’一個工件。”專業課老師易宜南介紹道。

曾拿過市級技能大賽獎項的“老生“李俊南馬上又將參加萍鄉市“振興杯”技能大賽。為此,每天除了上理論課,他幾乎所有時間都“泡”在實訓課教室裡。此刻,他與同專業的小師弟們一起,專注地切割、打磨,眼神執著而堅定:“明年我一定要考上更高層次的職業技術學院。”

作為一家老字號的“國家級示范性中專”,武功山中等專業學校注重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形成了”工學交替“、”訂單培養“等行之有效的合作辦學機制,讓學生在多樣化、情景化、真實化的勞動實踐中感知勞動魅力,利用專業知識、勞動技能服務社會,為社會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技能型人才,先后榮獲“全國職業技術教育先進單位”等160多個獎項。

“如今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但我們這些學生就業都不愁,基本可以一畢業就直接上崗,甚至有時還沒畢業,企業就來‘搶人’,畢業才一到兩年,月薪過萬的大有人在。”學校黨總支書記馮勇一臉的喜悅和自豪:今年SMT專業的學生有的還在實習期,月薪就達到了5000多元。實習結束后,學生將和企業進行雙向選擇,既可以直接留在企業,也可以參加單招考試或普通高考。

翠色竹林在秋風裡搖曳多姿,蘆溪縣銀河鎮中心學校翻修整齊的菜地裡,孩子們拿著小鏟子,在認真施肥,臉蛋被晒得紅扑扑的。“先挖個洞,把菜放進去,左手捏著菜苗,把土埋上,輕輕一壓,就好啦!”指導老師不厭其煩地傳授“種菜經驗”,歡聲笑語回蕩在小菜地裡。

坐落在江西省有名的現代農業示范鎮和蔬菜示范鎮的銀河鎮中心學校,是蘆溪縣最早開展勞動教育的學校。自2009年開設“勞動實踐基地”和“植物園”以來,每個班都有一個為教室添綠生輝的“班級植物角”,學校還給每班分配了一塊“自留地”,每棵植物都由學生認領。多年來,學校以勞動實踐基地為依托,充分挖掘區域特色資源,為學校的綠色勞動文化教育辦學理念定下了全新的基調,讓勞動教養身體,學習教養心靈。

實踐基地沒有請專人管護,全由師生一起打理。每學期都有各具特色、五花八門的活動穿插進行:“種植節”到了,孩子們齊上陣到自留地開墾土地、選種、種植、澆水、養護、收獲﹔“美食節”到了,師生動手制作美食與同伴分享﹔“義賣節”到了呢,孩子們將自留地種植的蔬菜出售,款項作為班費……

“低年級時隻能觀察植物,現在可以自己種菜、澆水、施肥了,我還在家裡種過大白菜和卷心菜呢!”談起自己學到的本領,學生們個個爭先恐后“炫耀”起來。

“小心,不要踩到菜苗了!”“要排隊打水,不可以插隊哦。”與此同時,宣風鎮中心學校的勞動實踐基地“芬芳源”裡,一群正在上勞動課的孩子如小鳥般嘰嘰喳喳穿梭著。園子不大,卻“五臟俱全”:臍橙、安福柚子、桃樹、李樹、楊梅樹,還有蘿卜、白菜爭奇斗艷,綻放“豐採”。

“我們每周都有一節勞動課,我最喜歡上勞動課了,不僅能學到勞動知識,還能拉近我和同學們的距離。”剛轉學過來的六年級小學生周爽眸子清亮,一張臉笑成了花骨朵兒。

據宣風鎮中心學校校長李建軍介紹,宣風鎮素有“中國花卉苗木之鄉”和“萍鄉市菜籃子基地”之稱,為了提升孩子們的勞動素養,學校不僅自主編寫《先鋒勞動》校本教材,還組建了一支有種植經驗的教師隊伍,全程指導學生參與培土、栽種、施肥、澆水、收獲等過程。他指著”芬芳源”后正在開墾施工的一大片土地喜滋滋地說:明年這兒將被全力打造為一個擁有“漁、果、菜、田”的立體化種養基地,為學生提供口味豐富的“勞動課大餐”。

對寸土寸金的城市幼兒園來說,蘆溪縣銀河鎮中心幼兒園的活動場地簡直是“太奢侈了!”的確,幼兒園裡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寸土地都進行了極具巧思的規劃設計,各式各樣的“游玩項目”遍布園區,幼兒們可以化身戶外探險家,在飼養天地裡暢游,去綠茵茵的草地上翻滾,到一個個洞穴裡與小兔子“捉迷藏”,去“開放式廚房”玩“過家家”……

“這片葉子是愛心形的,我喜歡愛心葉子。”“我剛剛看見葉子被毛毛虫吃掉了。”在幼兒園走廊的植物角,幾個幼兒拿著放大鏡邊看邊嘀嘀咕咕,這樣的情形幾乎天天上演。每個班都開設了植物角,有花有草有菜有樹,有種在土壤裡的,也有培植在水中的。植物角旁邊的牆壁上,挂著被孩子們涂鴉得滿滿的植物觀察本、記錄本。

銀河鎮中心幼兒園以“自然中行走,游戲中成長”為理念,開發拓展幼兒勞動教育內容,引導幼兒以“小主人”角色參與多元化的勞動實踐,將勞動教育滲透於一日生活中,讓幼兒參與勞動、體驗勞動、愛上勞動。

午飯時間,原本忙碌的保育老師卻成了“配角”,比菜桶高不了多少的大班孩子們小手緊緊攥著大勺子,打飯、打湯一氣呵成。“我們大班的孩子基本上可以自己打飯自己吃,包括搞衛生,由小組長分配餐具和打掃衛生的工具。”分管業務的幼兒園副園長朱燦滿臉寵溺,“我們和家長經常進行溝通,要他們給孩子多一點耐心,在家盡量不喂飯,培養孩子自己動手的能力,讓孩子在勞動實踐中成長。”

據蘆溪縣教育局勞動教育辦主任易蕾介紹,蘆溪縣以建設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建設為抓手,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實踐體驗為主方向,將勞動教育納入學生學習生活全過程,各學校、幼兒園因地制宜,結合自身實際,讓勞動教育這一課題在教學中大放異彩,收獲了一枚枚“甜蜜的”勞動“果實”:今年3月,有5所中小學校(幼兒園)獲評省級勞動教育特色示范學校(幼兒園)。(秦海峰、周雙萍、吳倩文)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