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新時代贛鄱先鋒”吳磊:與村民心連心的駐村第一書記

鄒玢琦
2022年11月01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5月,江西鷹潭貴溪市鴻塘鎮毫嶺村迎來了一位新“村民”。他走遍田間地頭,與群眾心交心、同奮斗,一起走上鄉村振興之路,他是江西省旅游集團鄉村振興駐該村的第一書記吳磊。

“剛接到任務的時候,心裡很忐忑,之前沒有從事過農村工作。”吳磊說,“我就抓緊時間,學習政策和三農的知識。”為了解村情村況,摸民情知民意,吳磊剛到村裡便立刻開展調查摸底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帶領工作隊員走村入戶,完成了全村共460戶居民的走訪工作。同時,通過精准調研,制定出三年的幫扶計劃,得到貴溪市鄉村振興部門的認可,其他鄉鎮也紛紛前來學習經驗。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駐村之后,吳磊積極研究政策文件、對接相關職能部門,堅持發展特色產業,2021年,爭取到政策項目資金200萬元,用於大棚果樹種植項目,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益12萬元﹔2022年申報民宿改建項目,獲批180余萬元﹔對接周邊白鶴湖旅游開發項目,推進景區開園后的勞務輸出、農副產品供應、旅游配套服務等合作。

今年4月,毫嶺村食用菌栽培項目正式啟動,第一批黑皮雞樅菌試種開始。技術人員無法到現場指導,吳磊便和同事通過電話、視頻的形式與對方對接,確保項目的順利進行。因第一批試種產量較少,無法直接進入批發市場,吳磊便帶著樣品自行開車到周邊開拓市場。“那時候每天凌晨3點就出發,找酒店一家家地上門推銷。”吳磊回憶道,“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終於打開了一條銷售的渠道,一切都值了。”吳磊還重視酒店及顧客的反饋意見,每一條都認真分析,思考對策。這樣一來,既銷售了產品,又調查了市場,為后期村集體批量規模化的種植奠定了基礎。

在吳磊的帶動下,毫嶺村大力發展果蔬種植、旅游開發等產業項目。一年時間內,他爭取到資金500余萬元,幫助脫貧戶29戶實現增收、78戶脫貧,解決200余人的就業問題。

和群眾在一起,是吳磊的另一項必修課。吳磊始終牢記作為第一書記的使命和責任,一心為民,堅持為老百姓辦好事、辦實事。他通過走訪、調查等形式了解村民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及需求,並設法為他們排憂解難。

有一次,吳磊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問道:“吳書記,聽說你多次講過,有困難都可以找你,是不是真的?”原來,電話那頭是一名毫嶺村村民,在政府的幫助下通過養雞實現脫貧。那段時間,該村民身體不適,生意難以繼續經營,於是打電話給吳磊求助。了解情況后,吳磊發朋友圈、打電話尋找解決辦法。在大家的努力下,2天時間該村民便售出200多隻雞,由吳磊開車送貨。“雖然開車都開了二三百公裡,但能夠解老百姓的燃眉之急,我很欣慰。”吳磊說。

為重病村民聯系醫院、組織醫生進村義診、聯系渠道為困難學生捐贈學習用品、替殘疾村民辦理工商執照、為村民追討欠薪......吳磊用一點一滴的行動兌現著他給群眾的承諾,也詮釋了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的擔當使命。

除此之外,吳磊還重視脫貧戶的動態監測工作,持續關注脫貧戶的生活、生產、就醫、就業、就學等情況,保障脫貧戶收入不減、生活生產有序,並與六戶相對條件較差的脫貧戶結對幫扶。

吳磊有一張流傳度很廣的照片,照片攝於一次豐收節,他正幫村民展示農產品成果,膚色變黑了,眼睛瞇成一條縫,臉上挂著淳朴、燦爛的笑容。有人調侃吳磊從“帥小伙”變身“農民大叔”,從走“偶像路線”改為走“務實路線”,吳磊則表示:“那時真心感到大豐收的喜悅,這是和老百姓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吳磊的帶領下,毫嶺村黨總支被貴溪市委評為“先進黨組織”,吳磊被江西省委組織部評為2022年度“新時代贛鄱先鋒”之“一心為民好支書”。村民們親切地稱吳磊為“與村民心連心的好書記”,而吳磊總是將一句話挂在嘴邊:“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但鄉親們卻給了我親人般的信任和支持,我沒有理由不堅持下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