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規范中小學辦學行為

2022年11月23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義務教育堅持免試就近入學

·教師不得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

·課后服務必須堅持自願原則

日前,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廳印發《江西省普通中小學辦學基本規范》,從十八個方面對中小學辦學行為進行了規范,為江西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障。

  義務教育堅持免試就近入學

  《規范》要求,義務教育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劃片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超計劃電腦隨機錄取,不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公辦民辦中小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變相違規招生,不得通過設置獎金等方式違規爭搶生源。嚴禁違規辦理轉學,嚴禁招收借讀生(旁聽生),收取借讀費。

  義務教育階段不分設重點校和非重點校,隨機均衡編班,合理均衡配備師資。嚴禁學校以特長班、實驗班等名義舉辦重點班。小學班級人數不超過45人﹔初中和高中班級人數不超過50人。

  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

  教師不得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

  《規范》提出,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個小時。《規范》建議,小學生就寢時間一般不晚於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於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於23:00。

  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書面作業每天平均用時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高中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同時,教師要科學設計作業,不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作業全批全改,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

  學校要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每年至少舉辦1次學生運動會或體育節,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幫助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同時明確,學生手機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學校要建立健全進校讀物審查機制,不使用未經審定的教材。

  課后服務堅持學生和家長自願原則

  《規范》要求,學校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及課程標准。課后服務必須堅持學生和家長自願原則,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授新課,借課后服務名義違規集體補課、亂收費或搭車收費等。原則上不舉辦面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競賽活動。堅持“一科一輔”,在國家和省定目錄內選用教材和教輔,不得強迫學生訂購教輔材料和讀物、繪本。

  學校嚴禁擅自設立擇校費、贊助費等收費項目和提高收費標准。嚴禁學校及教師通過家長委員會向學生及家長違規收費或搭銷學生學習用品、線上教學資源等。 (全媒體記者李芳)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