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2年11月23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1月23日電(鄒玢琦)11月23日上午,江西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聞發布會(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專題)在南昌舉行,該系列新聞發布會共有六場,本場為第一場。江西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邱啟旻在會上介紹江西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有關情況。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省GDP增長5%、居全國第3位,1-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進出口增長40%,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邱啟旻介紹,江西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聚焦加快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戰略支點,努力把江西打造為全國鞏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節點、內陸地區聚合要素資源的重要引力場、全國流通體系的重要環節和全國內需重要腹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做法。

強化創新驅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強化數字賦能,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扎實推進重大創新平台攻堅行動,不斷提升創新平台能級,爭取更多“中字頭”“國字號”創新研究平台在省內落地。深入實施產業鏈鏈長制升級版,持續推進“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推動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能級。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持續深化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提升開發區綜合承載力和競爭力。

堅持兩端發力,不斷夯實經濟發展支撐。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抓好“供”與“需”,努力在推動形成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良性循環中展現更大作為。著力增強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推動系列惠企政策落地見效,加大進園入企幫扶力度,做到支持政策不變、支持力度不減。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持續打好六大領域“項目大會戰”,強力推動項目建設“四大攻堅行動”,加快補齊交通、能源、水利等領域短板,適度超前布局建設一批信息、科技、物流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持續加大城鄉、民生、生態等領域項目力度,打造高品質生活空間。增強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深入實施商貿消費升級行動,繁榮大眾消費,培育壯大新興消費,激活文旅消費。

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激發內生動力。扎實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五型”政府建設,努力打造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縱深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深度融入國家戰略,加強省際合作,打造高效能開放平台,全面推動制度型開放,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和層級。

強化板塊支撐,推動區域協調和城鄉融合發展。深入實施強省會戰略,推動贛江新區激發活力增強實力,深入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支持九江建設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推動贛東北開放合作、贛西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補齊縣城短板,加快城市更新和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加快綠色轉型,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縱深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實施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優化調整行動,加快重點行業領域綠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推動綠色低碳產業能級提升。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著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提升攻堅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鞏固生態屏障。

注重發展安全,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切實穩定糧食產量。強化煤電油氣運調節,發揮傳統能源特別是煤炭煤電調控和兜底保障作用,加強抽水儲能等儲能調節能力建設,提高應急備用和調峰能力,持續推進能源產供銷儲體系建設,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有效防范金融、債務、房地產等重點領域風險挑戰,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此外,江西省工信廳、住建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負責人在會上介紹了江西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推動商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相關情況。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