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2023新春走基層

新春走基層 | 南昌縣:農技專家田間“問診”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28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技術人員在田間地頭“問診” 。蔡冠華攝
南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技術人員在田間地頭“問診” 。蔡冠華攝

“這幾天氣溫很低,油菜的防凍措施一定要做好,可以通過追肥等方式進行防凍。”

“最近氣溫低,你們可以利用這次降溫導致水溫低,有利於運輸魚種,抓住天晴、低溫、春節等大好時機,把更多的魚種銷售出去,賣個好價格 。”

“鴨棚及孵化車間對防凍抗寒措施要做到位,現在氣溫低,消毒滅源也不能放鬆。” 

……

冬季農業生產是一季重要的農業生產,對於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具有重要的作用。

春節前后,江西省南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技術人員通過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深入田間地頭和畜牧水產養殖區,就農業防寒抗凍及春季生產技術,和農民朋友、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農業生產企業主進行面對面交流,手把手幫扶,受到當地老百姓熱烈歡迎。

南昌縣地處贛鄱之濱,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商品油、商品豬、商品魚基地縣。

近日,雖然氣溫低,得益於充足的防凍措施,素有“江南魚米之鄉”之稱的南昌縣鄉村廣袤的田野上,呈現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碧綠的油菜、綠肥、蔬菜等冬作物把農田裝扮成一望無垠的綠色錦簇。

南昌縣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歷來十分重視冬季農業生產,2022年該縣冬種目標面積穩定在54.2萬畝,其中油菜16萬畝,綠肥14.5萬畝,其它冬作物16.6萬余畝。

春節前后,南昌低溫天氣比較多,而冬春季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油菜、蔬菜等冬作物生長尤為不利,對冬春季畜牧、水產養殖的安全生產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這次活動,我們一共抽調了種植、水產、畜牧專業的15名中高級技術人員組成五個農業專家組,通過新春走基層活動,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南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應文偉表示。

為做好技術指導服務工作,南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專家組還提前精心編印了《油菜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范措施》、《蔬菜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范措施》、《冬季惡劣天氣水產養殖預防措施》、《畜禽抗寒防凍措施八條》等技術宣傳資料3000余份隨行進行了發放。

在深入指導技術服務的同時,農技專家組還結合冬春季農業安全生產督導,對蔬菜等冬種農作物大棚設施的安全加固以及養殖區的防寒保暖設備的安全運行深入進行了實地檢查指導,同時專家組還利用已設立運行多年的植保熱線,實時進行農業抗寒防凍技術指導。

“今年,我種了300多畝油菜,春冬相爭季節經常有寒潮冰凍天氣,我很擔心,農技中心的專家來了,給我實地指導油菜抗寒防凍技術,讓我對做好油菜田越冬管理充滿了信心。”南昌縣塔城鄉種糧大戶龔福旺表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