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循環經濟豐城樣本:從“破爛王”到“高富美”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豐城市是江南最大、全國聞名的廢舊物資集散地。近年來,豐城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把循環經濟作為豐城本市主導產業來抓,成為江西乃至全國循環產業的翹楚。從幾十年前走街串巷的“破爛換糖”,到世紀之末的拆解加工賣原料,再到近年來向再生資源精深加工的轉變,豐城循環產業這個曾經的“破爛王”,一路前行,幾度躍升,成長成了如今的“高富美”。

從賣廢料到賣原料

今年52歲的熊曙雄30年來隻做一件事——鋁錠加工。

熊曙雄是江西宏成鋁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土生土長的豐城人。

走進位於豐城循環經濟產業園的宏成鋁業,和其他企業光鮮亮麗的辦公大樓相比,十來間低矮的紅磚平房辦公室掩映在一排香樟間,略顯低調和寒酸。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宏成鋁業的產品卻不寒酸,更不低調。

它生產的鋁合金錠,是梅賽德斯-奔馳、奧迪、大眾、福特、通用、東風等汽車發動機及零部件的重要供應商。

豐城是江南最大、全國聞名的廢舊物資集散地,是商務部批准的再生金屬定點集散市場所在地,有數十年的廢品回收傳統。

“20歲出頭,我就走出豐城,憑著雙腳,到修水、武寧等地,走街串巷,挑著貨擔做破爛換糖的生意。后來辦了証,成立了回收公司,把收來的金屬廢品拆解成各種廢料賣往外地。”熊曙雄說。

轉機發生在2004年。這一年,熊曙雄在豐城投資設廠,將廢品回收公司升級成了廢料加工工廠。此后20年如一日,熊曙雄專注鋁錠加工。

由成立之初的7畝地到現在的70畝,廠房面積擴大的同時,宏成鋁業這個品牌在業內也聲名遠揚。

從當初的貨擔郎到現在的總經理,熊曙雄是豐城循環經濟產業發展壯大的見証者和親歷者﹔從一個企業到一個產業,宏成鋁業更是豐城市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發展的縮影。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目前,豐城循環經濟產業園已經長大變壯,落戶企業已由當初的四五家,增長到現在的140余家,其中規上企業108家,上市企業6家,央企、國企3家。聚集了諸如城市礦山第一股——格林美,儲蓄電池領航者——駱駝股份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

江西麥德豪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的銅箔厚度不到頭發絲的十分之一。聶軍洪 攝

從賣原料到賣產品

雖然正式開工才十來天,但是朱超亮明顯感覺市場正在升溫。

和去年同期的冷清明顯不同,這幾天,朱超亮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各種訂貨電話連續轟炸。

朱超亮是江西宇宏金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雖然今年才45歲,但是從事這個行業已經有30年。

“豐城有收廢品的傳統,我家裡都是做廢品收購的,我14歲開始就在家裡幫忙,裝貨卸貨,啥都干。后來我子承父業,但是不再收廢品了,而是辦起了廢品加工廠,為豐城循環經濟獻一份力。”朱超亮說。

從廢品收購到循環經濟,行業名稱之變折射出產業由小、弱、散到規模化、積聚化和現代化的轉型。

與豐城循環經濟發展一路同行,2019年,朱超亮鳥槍換炮,在循環經濟園區投資8000萬元建設了新廠,主業也由賣原料向賣產品轉變。

“2020年開始,我們開始兩條腿走路,在穩住主業的同時,上了新的生產線,生產防爆器材,增加產品的附加值,目前正在發展階段,這條路還沒走順,但是肯定是以后的發展重點。”朱超亮坦言。

以宇宏金屬科技為代表,近年來,豐城市循環經濟產業規模擴大的同時,產業鏈條也同時延伸增粗,由單純的賣原料向賣產品轉型。

目前,豐城循環經濟產業園已基本形成了再生鋁、再生銅、再生塑料、稀貴金屬、羽絨等五大特色產業鏈條,初步打造形成了再生鋁、再生銅、再生塑料等三大特色產業集群。

其中,以豐城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為主要集聚區的再生鋁產業集群獲評江西省重點產業集群。

江西今飛輪轂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正在檢測產品質量。聶軍洪 攝

曾經的破爛王 如今的“高富美”

從賣廢料到賣原料,再到賣產品,如今的豐城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已經羽翼豐滿,從當初的破爛王,變成了如今的“高富美”,實現了由“廢料——原料——產品——高科技產品”的蛻變升級。

將廢鋁打碎,通過二三十米的傳送帶注入熔爐,除去雜質的鋁水再通過轉運叉車運送至百米遠的輪轂生產車間內,經過成型、打磨、洗加等工序,輪轂成品就可以打包裝箱,發給客戶。

百余米內,三個生產線接續運行,進去的是廢料,出來的是輪轂,不僅節約了成本,還大大減少了環境污染。

近日,走進江西今飛輪轂有限公司,毗鄰的三個車間內,機器轟鳴,工人正在生產線上緊張地忙碌。

“企業去年3月份才投產,目前訂單很充足。鋁水直供,節省了制作鋁錠的能耗,也不用回爐溶解,生產能耗降低的同時,成本也降低了,產品質量更優。” 江西今飛輪轂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旭斌說。

隨著入駐循環經濟產業園的企業越來越多,豐城市嚴把企業准入關,向精深加工企業傾斜,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留足能耗空間,先后榮獲了國家級綠色園區、江西省再生資源利用產業示范基地等稱號。

園區變美的同時,也在長“高”變“富”,循環經濟也已發展成為豐城市主導產業,在江西乃至全國循環產業的翹楚。

近年來,豐城聚焦科技創新,推進產學研用平台建設,與南昌大學交流合作,建立了南昌大學循環經濟豐城研究院,助力企業工藝裝備提升、產品質量提升。

數據顯示,2022年豐城市循環園區工業總產值548億元,同比增長15.3%,完成入庫稅收36.3億元,同比增長10.5%。完成固投77.9億,同比增長約30%。完成新增入規企業6家,規上企業總數達108家。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循環經濟產業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工程,持續推動產業向高端發展、向終端延伸、向尖端邁進。”循環經濟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曾國輝表示。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