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丨網友為頤養之家老人餐食細節建言 新余:有指導意義 積極採納

毛思遠
2023年02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老年人身體較弱,很多有基礎疾病。希望各鄉村的頤養之家,盡量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思考菜單,購買相關食品。”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江西省新余市頤養之家老人餐食細節建言。

網友建議,既然要頤養,那麼就要以健康為中心運行:少做油膩多脂、高鹽、多糖的菜,盡量清淡﹔ 可以根據季節時令安排餐品,讓老年人也可以享受時令美食帶來的快樂。比如春天吃點香椿,夏天來點綠豆湯和芋頭,秋天吃點板栗,冬天做些蘿卜和藕﹔注重營養均衡,提供牛奶和水果﹔派專人如醫院營養師做頤養之家老人的營養顧問,由營養師提供用餐搭配建議並給到頤養之家採購人員,結合採購成本定制菜單。 

“可以多與外界鄉賢聯系舉辦活動,增加頤養之家的資金來源,促進互利共贏。”網友在留言中為頤養之家資金來源支招。【留言鏈接】

新余市民政局回復稱,網友建議很好,針對性地提出“農村頤養之家應盡量做適合老年人飲食的餐品細節”的建議具有一定的指導和現實意義,獨到新穎,將會積極採納。

該市也從為群眾解決問題角度出發,推動頤養之家服務“優”起來,讓老人樂享晚年。

貫徹落實頤養之家條例提高保障能力。2021年,新余市出台《新余市頤養之家條例》,頤養之家發展實現從“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同時印發了《新余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新余市頤養之家條例>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提升“黨建+頤養之家”工作質量的通知》等文件,用制度進一步規范頤養之家可持續運行,進一步從豐富服務內涵、優化運營流程、提高保障能力、強化工作措施等方面進行指導和規范要求,將提升頤養之家納入市政府民生實事和“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持續做優做強“黨建+頤養之家”品牌。

成立研究機構提升頤養之家服務水平。該市以加強頤養之家工作交流與研究、提高頤養之家發展水平、促進頤養之家事業進步為宗旨,創新成立全國首個農村居家養老服務市級研究機構——新余市頤養之家研究會,廣邀領導干部、專家學者、行業精英、志願團體等成為會員,針對頤養之家工作實際開展研究,探索更多提升服務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提出頤養之家“1+N”試點方案,著力從成本控制、醫養結合、老有所為、調劑提升、補漏增效方面進行試點,推動頤養之家提服務、優水平、固成效。

實施特色亮點工作提高餐品質量。 該市通過開展頤養之家成本控制評比活動、最受頤養之家老人歡迎“十道菜”評選及舉辦頤養之家廚師示范培訓和廚藝比拼賽等活動,提高全市頤養之家合理膳食和營養健康工作水平。同時,進一步提升頤養之家管理水平,建立問題收集解決反饋機制。各縣區採取定期和不定期、公開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對頤養之家工作情況的督促檢查,推動工作落實,對工作成效比較明顯的通報表揚,對拖沓延誤、工作不力的點名批評,把獎補資金與菜品質量、老人滿意度挂勾。

一直以來,該市都要求縣(區)根據季節時令制作餐品,注重整個季節時間段的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同時,督促縣區、鄉鎮盡量與各個商會鄉賢進行聯誼活動,盡最大的努力幫助頤養之家提供更多的資金來源。

回復截圖

回復截圖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加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持續推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困難事、煩心事?關於各地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意見建議?來找領導說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