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革命聖地的招商經:“招幾個”很重要 “招大個”更重要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2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月19日上午,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產業升級招大引強大會戰攻堅行動出征儀式,吹響招商“沖鋒號”,發出招商“動員令”。

招商引資到底有多重要?出征儀式上,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長,井開區黨工委書記漆海雲一語中的:“怎麼重視大抓招商、大干項目都不為過,怎麼支持大抓招商、大干項目都不為過。”

談到招商引資的“真經”,井開區最有發言權。

2022年,該區簽約招商項目109個,投資總額948億元,其中工業項目91個,總投資929.4億元,在吉安市“點將賽”上兩次排全市第一,全年保持在前三水平,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在漆海雲看來,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拼勁和“招商思維上的解放思想”。

“用辛勤汗水澆灌項目之花,用奉獻之火照亮前行之路。實踐再一次証明,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就沒有什麼跨不過的火焰山。”漆海雲用肺腑之言為大家鼓勁,提振士氣。

肯定成績的同時,更要認清困難和挑戰,這樣才能砥礪前行。

漆海雲坦言,過去的一年,井開區招商引資成績和不足並存。比如,缺乏巨無霸企業,政策優勢不明顯等等。 

盡管井開區招商工作存在不少困難與挑戰,但也面臨諸多重大機遇和利好。怎樣不折不扣全面完成項目招引任務?漆海雲給出的答案是三個“突出”:

首先是突出理念創新。

當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計吸引優質企業和資源,井開區要學習好,借鑒好。視野有多寬、胸懷有多大,發展空間就有多大。“招幾個”很重要,“招大個兒”更重要,對於看中的大項目、好項目,要適當放低自己的入戶門檻,形成“政策窪地”,算大賬、算長遠賬、算發展賬。

其次是突出“三個聚焦”。

要始終聚焦“3個500強”,致力於招引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以及其他行業龍頭企業。開展“3個500強”敲門行動,主攻百億、“5020”項目。始終聚焦延鏈補鏈強鏈,始終聚焦鋰電、儲能、氫能等產業風口,搶佔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新賽道。

第三是突出成果轉化。

把項目招進來是真本事,保障好項目落地見真功夫,關鍵是要建立要素資源跟著項目走的保障機制。要深入分析研究每個簽約項目的需求所在,工作專班向前服務,全面梳理項目建設手續辦理情況,壓縮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周期。決不允許把走程序作為項目建設緩慢的擋箭牌。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2023年,井開區自我加壓,明確將引進投資億元以上項目100個以上,其中百億項目3個以上,“5020”項目4個以上,合同外資額超1000萬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資項目3個以上。

隻有燃旺招商這把火,才能奪取經濟全年紅。

“要堅定不移以‘第一力度’大抓、實抓、狠抓、善抓招商引資‘第一菜單’。發揚拼搶精神,以百折不撓爭投資、爭分奪秒搶項目的勁頭,全天候、常態化、全身心、跟進式投身招商引資,形成招大引強的強勁攻勢。”漆海雲話語鏗鏘,擂響招商的出征戰鼓。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