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雷鋒精神 永不過時——代表委員熱議雷鋒精神

2023年03月07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走過一個甲子,雷鋒精神依然是人們心中的精神豐碑,是引領風尚的道德旗幟。

  “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在出席全國兩會的我省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處處可為,讓雷鋒精神常傳常新

  “雷鋒既平凡也偉大,他干一行愛一行,無私奉獻、樂於助人,讓群眾感受到溫暖……每次重溫他的事跡,我都能感受到無窮的力量。”從業17年來,全國人大代表、九江市公共交通集團公司第四營運公司25路公交駕駛員張海榮始終踐行雷鋒精神,在“十米車廂”內以微笑、貼心、細致、周到的服務,贏得乘客的廣泛贊譽,被親切地稱為“微笑天使”。

  “這些年,全社會都在倡導學雷鋒,我也經常收獲感動。”張海榮說。一次,她看見一位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的老人想上公交車,就趕緊下車幫忙。扶老人上車后,她微笑著詢問車上的乘客“哪位乘客能給老人讓個座”,話音剛落,整個車廂內坐著的乘客都站了起來。“這件事雖然不大,但顯示出人與人之間互幫互助之情。在別人需要幫助時,小小的善意也能帶來溫暖。”

  平凡瑣碎也能飽滿豐盈,涓涓細流勢必匯成江海。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傳承雷鋒精神,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不斷淬煉奉獻品質,推動學習雷鋒精神在各行各業蔚然成風。

  代代傳承,從雷鋒精神中汲取力量

  60年來,我省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持續深入,雷鋒精神廣為弘揚、賡續傳承,滋養並激勵著一代又一代贛鄱兒女。

  “雷鋒精神從未過時,特別是在塑造青少年健全人格和培養正確價值觀中發揮關鍵作用。”全國政協委員、民盟省委會副主委、華東交通大學副校長劉林芽表示,通過學雷鋒活動,可以引導青少年磨煉意志品行,涵養信念力量,傳遞互助精神,確立立身做人的基本標准和高遠追求。

  代表委員們表示,新時代傳承好、弘揚好雷鋒精神,要將雷鋒精神作為夯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更好發揮雷鋒精神的德育價值,引導青少年不斷從雷鋒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姿態,爭做建功新時代的“螺絲釘”。

  繼承發展,續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雷鋒精神伴隨著我的成長,它不僅是雷鋒所處時代的文化產物,更具有永恆價值。”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於集華說,60年來,雷鋒精神展現出強大的影響力和推動力,既是時代的需要,也是人們內心的呼喚。繼承和發展雷鋒精神,續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將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巨大熱情,自覺把個人追求融入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添磚加瓦。

  歲月更迭,時光流轉。歷久彌新的雷鋒精神正如熊熊火焰,照亮新征程上贛鄱兒女的奮進足跡,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全媒體記者 朱嘉明)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