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劉潤函
2023年03月0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發表重要講話。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鼓舞著大家,聯組會現場氣氛熱烈。記者採訪了現場發言的6位委員,委員們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力量源於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這些年來,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大仗一個接一個,每一仗都是靠全體人民團結奮斗、頑強斗爭闖過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陳小平委員表示,面臨各種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我國發展取得來之不易的新成就,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陳小平委員表示,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團結一致、敢於斗爭。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解冬委員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有力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解冬委員說。

  要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聽完總書記的講話,我切身感受到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全國工商聯常委、北京聯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振東委員介紹,近年來,國家在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不僅及時掌握民營企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制定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還不斷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降低民營企業運行成本,切實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讓民營企業能夠輕裝上陣、大膽發展。

  “我們將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切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劉振東委員說,作為服務中小制造業企業的一名一線工作者,未來將繼續搭建公共技術服務平合,開發和推廣更多中小企業用得起、用得好的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作出貢獻。

  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民營經濟發展存在的不足和面臨的挑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

  “我向總書記匯報了我們在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競爭優勢、促進形成自主可控產業鏈方面所做的努力。”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委員說,“在總書記的支持鼓勵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取得了長足進步,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8年位居世界首位。這也鼓勵了我們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加強自主創新,加快核心技術攻關。”

  “總書記強調,有能力、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加強自主創新,在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成果轉化中發揮更大作用。”曾毓群委員說,“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推廣應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提高開拓國際市場、適應國際規則、引領國際標准的能力,提高中國制造和中國品牌的全球競爭力和美譽度,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家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家國情懷,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當時我在現場聆聽,至今記憶猶新。今年總書記再次來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共商國是,我們倍感親切、備受鼓舞,也倍感榮耀。”民建中央專職副主席孫東生委員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異常繁重的艱巨任務,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民營經濟就有了發展的信心和底氣。

  孫東生委員建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鞏固好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建設成果,培育創新業態,釋放民營經濟活力,增強企業家干事創業的動力。同時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優勢,助推“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廣闊舞台上,民營經濟大有可為、也一定大有作為。我們將用百倍的努力,助力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孫東生委員說。

  “我向總書記報告了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水北商會的工作成果:通過完善商會+黨建機制,商會帶領138家企業320名會員參與‘萬企興萬村’行動,幫助當地群眾每人年均增收至少1000元,先后培育致富帶頭人256人,累計帶動6000余名農民本地就業,形成了舉黨旗、抱團干、帶民富的生動局面。”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謝茹委員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近年來,全國工商聯大力推進‘萬企興萬村’行動,成為新時代民營企業家投身經濟社會建設、履行社會責任的縮影。”謝茹委員說,“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們對民營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同時也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工商聯作為民營經濟人士之家,有責任把大家組織好引導好,促進民營企業家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履行社會責任,增強實干擔當。江西省工商聯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為首要任務,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家在鄉村振興偉大事業中實現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更好地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期統籌:郭 玥 楊爍壁

  版式設計:張芳曼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