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在新征程上贏得更大榮光(新語)

李 拯
2023年03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過去發展成績,“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五年年均增長5.2%”﹔展望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政府工作報告用一組組翔實數據,描繪出中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向前的發展態勢,極大增強了人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和預期。

  數據的背后,是一個個催人奮進的追夢故事。在陝西省延安市,南溝村這個曾經“出行難、娶媳婦難、村兩委干事難”的貧困村,通過成立蘋果產業合作社、發展鄉村旅游,成為“全國扶貧經驗交流示范基地”。鄉親們干事創業積極性如春水破冰,為鄉村振興筑牢微觀基礎。

  在上海洋山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自動化碼頭高效運轉,碼頭“大腦”連接著上萬個作業終端,以智能化、數字化提高港區作業效率,開放的中國更加向世界敞開胸懷。

  在江西井岡山,參觀者絡繹不絕,革命歷史融合現代科技,使游客可以在數字空間裡體驗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

  起步即開跑,開局寫新篇。縱覽神州大地,田間地頭熱鬧起來了,生產車間忙碌起來了,街道商超人流多起來了,景區人氣聚攏起來了,人們追求夢想的干勁被激發起來了……到處都呈現出升騰氣象,時時都能感受到萬物蘇醒的脈動。面向未來,人們滿懷信心,一個活力滿滿的中國正昂首闊步踏上新征程。

  堅定的信心,來自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強韌性。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物質基礎有厚度,政策支持有力度,創新驅動有動能……中國經濟不僅繼續保持總量擴張,而且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升級。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總結的,“在攻堅克難中穩住了經濟大盤,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中基本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我國經濟展現出堅強韌性”。

  堅定的信心,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展現著14億多中國人民堅忍不拔、團結一心的力量,彰顯著獨特的制度優勢。回望那些激動人心的中國故事,黨心民意同頻共振,代表委員發揮著橋梁紐帶作用。代表委員來源廣泛,覆蓋各地區各界別,他們積極履職、建言獻策,把群眾訴求帶入國家的議事日程,這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全國兩會將繼續夯實制度優勢,為我們齊心協力開創美好未來提供堅實保障。

  奮斗鑄就輝煌,實干贏得未來。全國兩會用制度化的形式把個人和國家聯系起來,回蕩在人民大會堂的聲音,匯聚著最廣泛的民意訴求。國家欣欣向榮,為每個人提供了夢想成真的舞台﹔每個人的不懈奮斗,將讓中國始終充滿勃勃生機、強大動能。從全國兩會看中國,我們有信心把“開門紅”擴展為“全年紅”,在新征程上贏得更大榮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