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新征程 話擔當

2023年03月0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吳慶文代表——

  夯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高質量發展,就是要靠科技創新,支撐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率型轉變。”江蘇省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代表說,在科技創新體系中,企業天然具有聯結科技與產業的動力,擁有對創新要素優化配置的主導地位,可以有效解決科技成果“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他建議進一步夯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真正將科技創新能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我們鼓勵龍頭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聚合各類創新資源開展聯合創新,讓創新發展的活力與動力得到全面激發。”吳慶文代表表示,面向未來,應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構建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體系,塑造大中小微科技企業協同高效的創新格局,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廖和明代表——

  推動蔗糖全產業鏈優化升級

  “作為全國蔗糖主產區之一,廣西來賓市持續推進糖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已建成較為完整、科技含量較高的糖業循環經濟產業鏈。”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市長廖和明代表說,“為進一步提升蔗糖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希望能夠出台常態化良種良法推廣和規模種植補貼政策,提振蔗農信心,保障食糖安全。”

  廖和明代表建議,持續延伸蔗糖精深加工、糖蜜綜合利用、蔗渣和蔗葉綜合利用等產業鏈。堅持綠色發展,實施糖業“優加工程”,推進糖企優化重組,加大技術改造,提升現代化生產水平,推進種業振興,培育突破性新品種。

  (本報記者龐革平整理)

  王桂林委員——

  發揮科技骨干企業引領作用

  “企業處於市場最前線,是新技術需求的最先捕獲者和最終應用者。”廣東省廣州市科技局局長王桂林委員說,應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培育一批研發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價優的科技龍頭企業、骨干企業,以它們為引領支撐,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王桂林委員認為,我國一些科技龍頭企業研發投入相對較低,產業鏈帶動能力不強。“高強度的研發投入是塑造企業核心技術優勢的根本保障。”他建議鼓勵企業從逆向創新向正向創新轉變,推動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統籌財政、稅收等多種工具,將更多金融“血液”引向企業。

  (本報記者賀林平整理)

  李蘭祥代表——

  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既是泰安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山東省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蘭祥代表說,近年來,泰安市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著力點,大力實施新型工業化強市戰略,統籌抓好生態環境系統治理保護修復。

  李蘭祥代表表示,要緊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以泰山、大汶河、東平湖三大重點生態區域治理為核心,全力推進黃河流域保護、治理和發展,加快構建“山青、水綠、林郁、田沃、湖美”生態大格局。

  (本報記者王海林整理)

  張國梁代表——

  多措並舉構建耕地保護新格局

  “近年來,江蘇堅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糧食總產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江蘇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國梁代表說,要多措並舉構建保護有力、集約高效、監管嚴格的耕地保護新格局,為保障糧食安全奠定堅實基礎。

  張國梁代表建議,推動地方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形成耕地保護合力﹔各地自然資源管理部門要嚴格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深入推進自然資源違法行為實時智能監管﹔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耕地保護補償激勵政策,構建形成立體式、多元化耕地保護激勵體系。

  (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周超男委員——

  系統優化算力基礎設施布局

  “目前,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周邊已經形成了數據要素資源聚集區,已具備良好的數據資源底座和綜合服務能力。”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委員建議,相關部門充分發揮數據資源優勢,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體系,系統優化算力基礎設施布局,促進東西部算力協同聯動。

  “推動優化算力資源配置,優化數字化發展環境,是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的重要基礎。”周超男委員說,考慮到建設周期長,建議率先充分發揮在線運行的大數據中心和數據資源底座作用,以滿足數字中國高速發展的急時之需。

  (本報記者王瑨整理)

  劉爍代表——

  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

  “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推動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江西省萍鄉市委副書記、市長劉爍代表說,資源型城市更要採取有力措施,支持企業技術創新、數字轉型、綠色改造,增強產業升級新動力。

  “要營造有利於企業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持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塑造企業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劉爍代表說,要堅定不移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實行梯隊培養、定向培養,引導和支持企業以市場化方式開展“產學研用金”協調創新,使企業真正成為研發投入的主體、創新活動的主體、成果應用的主體。

  (本報記者鄭少忠、周歡整理)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