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修水渠保春耕,保生產惠民生

2023年03月0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提起灌溉的事情就頭痛,離水渠遠的稻田,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飯。今年政府出資對所有水渠進行了整修,馬上到來的春耕就再也不用愁放水的事情了,今年水稻豐收也更有保障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南港鎮螢火村村民黃桂根笑著說道。

走進南港鎮螢火村,田間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現場機械轟鳴,村民們分工合作、有序施工,清溝鏟淤、搭模板、拖沙石、砌田坎。眼前正是春耕的關鍵時期,施工隊正加班加點、搶時間對水渠進行整修,確保不耽誤今年的春耕工作。

“自這個項目落地以來,我們每天加班加點對全鎮的水渠進行整修,以免耽誤農戶今年的生產工作。”項目施工方說。

螢火村因地勢較高、農田分布散、落差較大等原因,農田灌溉問題較為嚴重,同時由於年久失修、淤塞嚴重,無法正常灌溉,近年來該村村民僅靠山上泉水灌溉農田,水源嚴重不足,稻谷收成銳減。

今年以來,該鎮積極落實全縣“三比三爭三賽”活動工作部署,堅持“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知螢火村灌溉困難后,該鎮黨委政府立即行動,明確由挂包螢火村的班子成員牽頭,鎮水務站負責實地勘驗,積極爭取縣水務局技術指導和項目資金,研究水渠修繕方案。螢火村“兩委”干部則負責動員群眾投工投勞,積極參與建設水渠工作。

“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於2月初就啟動了螢火村水渠整修工程,渠道整修3.2千米,拓寬4.6千米,整個工程完工后,將惠及農戶200余戶,水稻種植面積兩千余畝。”南港鎮水務站負責人介紹。

“水渠通了,農田收成有保障了。”螢火村支部書記黃聖苟感慨。(付兵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