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民主法治新步伐)

2023年03月0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版式設計:張丹峰

  忠實履行審判職責 推進公正為民司法

  本報記者 魏哲哲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們表示,過去五年,人民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有力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法院工作必將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最高法推出“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20條”“促進消費30條”“穩定就業14條”等一系列舉措,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各級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共計審結一審商事案件2472.3萬件,有力維護市場秩序,助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四川法院自覺對標對表黨中央精神,全力護航法治化營商環境。我曾在一次走訪調研中了解到,在某醫院執行案中,成都市青羊區法院引入第三方資金,實現資產盤活,一次性實質化解35件系列糾紛,實現資源配置優化和社會整體價值最大化。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更多務實有效的司法舉措,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代表說。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商文江委員說:“人民法院深入貫徹實施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在強化公平競爭司法審判、完善法律適用規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過公正審理一批訴訟標的額高、社會影響大的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案件,有力維護公平健康的市場秩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廣東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邱基華代表說:“五年來,人民法院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重點領域、新興產業等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懲罰性賠償力度,審判質量效率進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對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司法保障進一步加強,有力激發企業創新的熱情與活力。建議進一步降低維權成本,為合法經營者撐腰,讓違法經營者受罰。”

  “五年來,人民法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發揮環境資源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審理非法進口‘洋垃圾’、環境監測數據造假等案件。”甘肅省平涼市委書記王旭代表說,“做好新時代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必然要求,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要進一步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提升生態文明司法保護水平,助力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五年來,人民法院審結涉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案件2224.1萬件,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需求,依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北京市豐台區委書記王少峰代表說:“人民法院依法准確適用民法典,審理一系列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案件,加強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的平等保護,以法治方式護航群眾美好生活。”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人民法院一級法官白瑪玉珍委員舉例說:“最高法制定網絡消費司法解釋,保護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各級人民法院扎實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實際行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這些舉措惠民生、暖民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雲南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高巍代表長期關注家事審判,他說:“人民法院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審理‘空巢’老人、再婚老人贍養案,嚴格執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員從業禁止制度……這些舉措有力引導人們依法依規經營好自己的溫馨小家庭,構筑和諧社會大家庭。”

  讓山東文康(臨沂)律師事務所主任程萍代表印象深刻的是,我國已建成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為廣大群眾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程萍代表說:“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提供立案、交費、調解、開庭、執行等‘一網通辦’服務,並且全天候、不打烊,律師、當事人可以隨時在線辦理,智慧又方便。”

  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公開促公正……五年來,人民法院始終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嚴格公正司法,堅決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人民法院樹立正確司法理念,准確把握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正確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調解制度,切實糾正偏離人民立場、機械司法、就案辦案等錯誤做法,堅決守住防止冤假錯案底線,堅決捍衛法律尊嚴和權威。”民建南寧市委會主委、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梁滿紅委員說。

  遼寧華日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銘杰代表說:“通過司法裁判,弘揚契約精神﹔通過依法審理行政協議案件,促進依法行政,法院工作有力保護了廣大企業的合法權益。”

  “近年來,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小案大道理’作用,審理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小區保安陪同送醫案等,破解‘勸不勸’‘救不救’‘扶不扶’等法律和道德困擾,引導全社會崇德向善,旗幟鮮明支持見義勇為。”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天山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冉慧代表說,新時代法院工作明辨是非、激濁揚清、懲惡揚善,努力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

  “公平正義不僅要實現,還要以人民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煌上煌集團董事長褚浚委員說:“如今,通過法院的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群眾能了解到司法辦案過程並予以監督,真正實現了司法活動在陽光下運行,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可信。”

  (本報記者亓玉昆、王明峰、邵玉姿、王海林、賀林平、黃福特、王錦濤、齊志明、徐馭堯、劉新吾、張雲河參與採寫)

  強化法律監督質效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本報記者 倪 弋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們表示,過去五年來,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踐行人民至上,創新構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新格局,法律監督質效不斷提升,人民檢察事業實現新的跨越發展。新征程上,檢察機關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加快推進檢察工作理念、體系、機制、能力現代化,必將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助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五年來,檢察機關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起訴各類犯罪嫌疑人827.3萬人,以能動檢察助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始終是檢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鳳超代表說,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同時綜合運用批捕起訴、公益訴訟、檢察建議等方式,依法處理食藥、交通、電力等領域違法行為,全力守護公共安全。

  “近年來,利用網絡實施詐騙、賭博等新型違法犯罪日益多發。檢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重拳出擊,並與公安機關構建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形成打擊合力。在此基礎上,2020年,最高檢向工信部發出第六號檢察建議,圍繞整治網絡黑灰產業鏈、加大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力度等提出建議,推動依法治網取得更大成效。”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民警劉義新代表說。

  “2018年以來,最高檢研析司法數據、典型案例,圍繞校園安全、司法公告送達、金融監管等問題,向有關部門制發第一至八號檢察建議。”廣西壯族自治區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陳潔英代表說,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建議檢察機關進一步通過檢察建議推動訴源治理,實現從個案辦理到類案監督再到溯源促標本兼治,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如今,大數據賦能檢察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字檢察在監督線索發現、監督案件辦理中的作用越來越凸顯。建議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檢察履職中,以數字檢察建設提升法律監督質效,為平安中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代表說。

  著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五年來,檢察機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檢察機關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著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總裁蔡金釵代表舉例說,近年來,晉江市人民檢察院聯合當地法院、公安、市場監管等單位,成立晉江民營經濟合規體檢服務聯盟,上門為企業提供“法律體檢”服務,幫助企業排查風險隱患,助力企業持久健康發展。

  “檢察機關通過對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精准監督,讓涉案企業在案件辦理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四川明宇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明委員建議,檢察機關進一步強化法律監督職能,督促相關部門依法履職,讓企業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五年來,檢察機關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聖職責中擔當作為,共辦理民事、行政公益訴訟75.6萬件,讓公益訴訟更好更實地保護公益。

  “近年來,公益訴訟成效顯著,保護范圍越來越廣,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重慶市政協副主席丁時勇委員建議,檢察機關在公益訴訟檢察實踐中,應更廣泛聽取民意、更好回應民生關切,梯次以與職能部門磋商促請主動履職、以訴前檢察建議敦促落實等方式,既提升辦案質效,也促進源頭治理、綜合治理。

  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

  持續做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做深做實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用法治力量護佑老弱婦幼殘等特殊群體……五年來,檢察機關始終堅持司法為民,以檢察履職保障民生福祉,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百姓心田。

  “深化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廣東檢察機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抓好民生檢察工作。”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馮鍵代表說,“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是增進民生福祉。體現在司法領域、檢察環節,我們要更加主動地回應群眾司法需求,推動解決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河南省固始縣張老埠鄉橋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汪榮秀代表關注到,五年來,檢察機關依法懲治各類犯罪,讓人民群眾更有安全感﹔及時處理身邊“小案”,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特別是通過公開聽証等方式,讓公平正義可見可感,既促使當事人做到‘案結事了’,也讓群眾接受生動的法治教育。”汪榮秀代表說。

  “檢察機關保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同時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用心呵護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長。”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錢雨晴委員建議,今后要著力構建集打擊、保護、幫教、預防於一體的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體系、貫穿未成年人全周期的民事行政檢察工作體系和有效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體系,為未成年人保護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院長徐叢劍委員說:“檢察機關通過多途徑支持特殊群體當事人有效行使訴權,加強對特殊群體權益的保護力度。有的檢察機關還與民政、婦聯、殘聯等單位協作,建立司法救助聯動工作機制,通過全方位、多元化的長效司法救助體系,傳遞法治的溫度。”

  “新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法律監督機關’定位,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勇於開展自我監督,以高質效法律監督維護司法公正﹔把握‘司法機關’定位,守牢案件質量‘生命線’,保障法律正確有效實施﹔把握‘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定位,探索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揮公益訴訟制度的效能﹔把握‘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定位,在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中擔好檢察責任。”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林貽影代表說,檢察機關依法能動履職、積極擔當作為,必將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亓玉昆、賀林平、李縱、王明峰、馬原、武少民、劉新吾、趙曉曦、邵玉姿、劉軍國、劉溫馨、張雲河、孫超、施鈺參與採寫)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