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讓信息在陽光下奔跑

——南昌推動政務公開工作掃描

2023年03月21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持續拓展政府信息公開范圍﹔提高政策發布解讀水平,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管好用好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推動政務公開工作取得實效……2022年以來,南昌市圍繞重點工作,持續推動“五型”政府建設走深走實,提升治理能力,努力讓政務服務提效,讓政務信息在陽光下奔跑。

  做優平台:把政務信息亮出來

  近日,記者打開南昌市政府網站,頁面左下角彈出一份旨在傾聽民意、呼應民聲的民意調查問卷,主要內容為針對《南昌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修訂)》向社會征求意見。網友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便可參與民意調查。記者發現,該網站上不僅各項法規文件、發展規劃及社會保障、行政審批等政務服務事項一覽無余,點開互動交流欄目,還能直接與擁有卡通頭像的“小洪同學”進行對話,在專欄中反映訴求。

  在信息化社會,政府網站是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2022年以來,南昌市在市政府網站開設專題,集中公開政策規劃、亮點舉措、工作動態等方面信息,進一步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同時,著重做好擴大有效投資、中小微企業紓困、穩崗就業等方面信息公開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市通過政府網站主動公開信息39.8萬條。

  南昌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方便群眾集中獲取政務信息,2022年,南昌將全市各部門55個政務類網站全部遷到南昌市政府網站,進行集約化平台統一管理,463個政務新媒體也全部納入全國政務新媒體監管平台備案管理,建成全市統一的信息資源庫,實現數據共享融通,推動跨網站、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的信息資源相互調用和共享互認,入庫數據達95.6萬條。

  創新形式:讓政策解讀活起來

  在南昌縣,昌南榜樣宣講團、勞模宣講團、關愛報告團等宣講隊伍採取“講理論+講故事”的方式,既講清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方針,又講透與群眾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大事小情,讓政策宣講更加接地氣﹔在西湖區,通過開展“千名干部訪千企”活動,組織近千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主動對接企業,宣講政策精神,在面對面的講解中打通政府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政策解讀,讓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好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讓群眾聽得進、看得懂,南昌市不斷創新方式,以群眾的視角、群眾的語言,綜合應用文字解讀、圖表圖解、視頻動漫等多種形式,使政策解讀傳播可視、可讀、可感,讓經營主體和廣大群眾第一時間了解政策、掌握政策、運用政策。同時,持續優化市政府網站“談政事”品牌政務公開在線訪談欄目,2022年,圍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孺子書房”建設、“胡子工程”攻堅專項行動等專題,共舉行9場在線訪談活動,市民對此紛紛點贊。

  延伸觸角:使政府辦事快起來

  “我們公司位於進賢縣,曾遇到用電難題,在‘碼’上監督平台反映后,兩周時間就解決了。”近日,江西維德醫療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躍武說。

  2022年初,南昌在進賢縣試點打造“碼”上監督平台,不僅讓低保補助等民生資金的使用發放詳細情況上網,還把惠民資金補貼、便民服務事項等監督事項納入平台,群眾隻要用手機掃一掃,就能反映問題並及時得到解決。進賢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碼”上監督平台運行以來,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明顯提升,干群關系明顯改善。

  南昌積極延伸政務服務觸角,以更加便捷的投訴舉報方式和更有效的解決回復推動政府辦事快起來。在南昌縣、紅谷灘區、東湖區、安義縣等縣(區)推廣暢通基層小微權力監督渠道的做法,梳理黨務村(居)務工作、集體“三資”管理、惠民資金補貼、財政撥付資金、便民服務事項等60余項監督事項,群眾隻要用手機掃一掃,就能做到問題反映一鍵通達、過程可追蹤、結果可查詢。(全媒體記者 林 雍)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