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花裡淘“金” 闖出多彩鄉村振興路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各地以“節慶搭台,鮮花唱戲”,“以花為媒,以游促產”,將荒山梯田變成金針花海,讓閑置的稻田變成熱門的賞花目的地,通過“以農帶旅,以旅促農”,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鄉村振興畫卷。

不能讓地閑著

這幾天,有一件事,讓江西豐城市麗村鎮對木村鄒艷華又高興,又煩惱。

鄒艷華是對木村的黨支部書記兼主任,這件讓他喜憂參半的事,要從頭說起,還得回到去年10月份。

去年10月,鄒艷華去四川崇州五星村考察鄉村振興。

在考察期間,五星村依托油菜花,發展鄉村旅游帶動鄉村振興,給了鄒艷華很大觸動。

回來后,鄒艷華馬不停蹄,將想法付諸實踐,由村委會牽頭聯合4個老表,成立了土地流轉合作社,將村裡的1310多畝土地流轉到一起,種上了油菜花。

這些田地原來都用來種水稻,現在集中到一起種油菜花,老表有沒有意見?

“不僅沒有意見,大家積極性還都很高。”鄒艷華說。接著,鄒艷華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以前早稻不賺錢,所以大家隻種晚稻。這也就是說,一年12個月,有近10個月土地是閑著的。現在改種油菜花,不僅不和晚稻沖突,還讓土地充分發揮了它的價值。

“今年的油菜花是去年10月份種上的,到4月底收割后就可以種早稻,7月早稻收割,8月晚稻插秧,10月收割完晚稻后又不耽誤種油菜花,人閑地不閑。”鄒艷華說。

再算算經濟賬,每畝油菜花豐城市給180塊的補貼,麗村鎮再貼30塊。按一畝油菜產籽200斤、市場價3塊5算,加上補貼,刨去成本,一畝地可以賺到700塊左右,比單種晚稻強多了。

讓鄒艷華沒有預料到的是,油菜花帶給對木村不僅僅是這些。

豐城麗村鎮對木村的油菜花吸引游客無數。人民網 時雨攝

為了打響油菜花品牌,發展鄉村旅游,3月上旬,麗村鎮依托對木村千畝油菜花,舉辦了首屆自駕賞花節。活動當天,周邊的游客蜂擁而至,踏青賞花,將對木村沿線的公路堵的嚴嚴實實。

人氣帶來財氣,在賞花節前后十多天的時間裡,麗村鎮的餐館幾乎家家爆滿,當地老表的土特產也迎來了一年當中最暢銷的時節。

游客來了讓鄒艷華興奮不已,游客來了之后玩不盡興又讓鄒艷華倍感鬧心。

“今年是首屆,只是探探路。游客多,說明我們的路子走對了。但是也發現了問題,發展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要跟上,明年你們再來,一定會看到一個全新的賞花節。” 鄒艷華說。

荒田變花海

當對木村的油菜花盛開的時候,位於萍鄉武功山麻田鎮蔡家村的金針花海還處在“蟄伏”期。

七八位附近的村民,正在這片300多畝的金針花田地裡鋤草、施肥,為7月份金針花海的盛開做准備。

金針花田的主人叫劉雪發,是土生土長的武功山本地人。劉雪發早年在廣東做電工,先后在家具廠、電子廠打工十年。

2010年,劉雪發返鄉種田,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這片他熱愛的土地上,他先后種植了葡萄、百香果、羅漢果等,用十多年的時間澆灌自己的田園夢。

兩個事觸動了劉雪發的“花海夢”。

一個是村裡有很多山坡梯田,年輕人都出去了,老人又種不了,隻能任其荒蕪。

一個是一位朋友的提點:金針花又好看,又好吃,很受歡迎,可以嘗試。

更重要的是,蔡家村離5A景區武功山的游客中心隻有兩公裡,源源不斷的游客給了劉雪發發展“花海經濟”充足的信心。

2019年,劉雪發引進了金針花高山品種,當年就種植了100多畝,到現在已經發展到300多畝。

“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前幾年,每到金秋時節,金針花海層層疊疊,以往的荒山梯田披上了一層黃澄澄的外衣,成了攝影記者的寵兒,為劉雪發賺足了眼球。

遠近聞名聲譽也為劉雪發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通過採摘、銷售、觀光,劉雪發實現了”一花多吃”,曾經的荒山梯田變成了“金山花海”。

在自己發展產業的同時,劉雪發還通過“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積極鼓勵農戶參與種植,鼓勵村民將土地流轉到基地內,不僅可以有租金收益,還有工資收入。 

如今的劉雪發,經營了400多畝的武功山萍疆葡萄園,打造了320畝的高山金針園,形成了種植、採摘、銷售、觀光度假的生態旅游產業鏈,也成為了當地小有名氣的種植大戶。

“下一步,我計劃依托金針花種植,發展農事體驗和研學旅行,以吃金針花為特色,打造忘憂主題花食,金針花烘焙、花茶等餐飲業態,帶動大家致富。”劉雪發信心滿滿地說。

以花為媒,以游促產

近日,走進崇仁縣許坊鄉巴和生態園,放眼看去,道路兩旁紅艷如火的桃花綴滿枝頭,開成一片花海。

游客們慕名而來,或漫步賞花,或駐足留影,燦爛的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與盛開的桃花交織成一幅春日美景圖。

依托盛開的桃花,近日,崇仁縣在巴和生態園舉辦了首屆桃花節活動,以花為媒,以節會友,以游促產,以產興業。活動當天,吸引周邊游客上萬人。

桃花節的火爆是崇仁縣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縮影,該縣結合自身特色,以“游”為龍頭,以“鄉”為基礎,以“農”為根本,以“樂”為目的,讓鄉村旅游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金鑰匙”。

如今,“節會搭台,鮮花唱戲”在江西各地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

永修鳳凰山的桃花、梨花讓游客流連忘返。人民網 時雨攝

3月15日,永修縣舉辦了第十七屆鳳凰山桃花節,拉開了該縣開展一系列多彩文旅活動的序幕。今年3-5月,永修將陸續舉辦半程馬拉鬆賽、風箏文化節、登山賞花節、湖羊美食節、桑葚採摘節,在提升旅游知名度的同時,讓更多游客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明月山舉辦了春風十裡賞花季,助力旅游復蘇,櫻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梧桐花等讓游客流連忘返。

……

發掘鄉村田園風光資源,江西各地正“以花為媒,以游促產”,推進農業與旅游產業深度融合,讓老百姓致富之路越走越寬,一幅多姿多彩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