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小店經濟活力復蘇

2023年03月2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化政策舉措,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春意盎然,萬物復蘇。在八方客來的古厝民宿、熱氣蒸騰的社區食堂、頗受歡迎的母嬰小店、人氣漸旺的旅行社,消費市場的復蘇活力隨處可見。近段時間,這些新開業不久的微觀經營主體感受如何?讓我們走進店面,聽他們講講收獲、談談期待。

  ——編 者

  福州民宿主理人范麗珍——

  “三坊七巷又熱鬧起來了”

  月上檐梢,古厝天井流水潺潺,耳畔古琴聲韻悠悠。廳堂前,一名客人愜意揮毫,提按頓挫間,一副對聯即將完成。沿著青磚路步入一方茶室,桌上茶香氤氳,一家四口圍著小桌,煮茶閑聊、笑語連連。這裡是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安民巷30號——一座擁有500多年歷史的古厝,也是一家富有古朴風韻的民宿。

  出於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文旅產業發展的信心,我租下了這間古厝。作為一個進入民宿行業不久的新人,創業初期確實遇到了不少挑戰。如何堅持修舊如舊,在不破壞古厝建筑的基礎上結合實際進行改造?這需要設計思路,更需要資金支持。挑戰雖然大,但我有信心。鼓樓區的政策支持、福州古厝集團的租金減免、向好的行業前景,讓我堅持了下來。

  民宿從2022年10月開始試運營,12月底正式營業。原以為還要一段過渡期才能積累知名度,沒想到我們還沒做多少宣傳,不少顧客就自己找了過來。正式營業以來,天南海北的客人都有,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較多,還來過幾個歸國僑胞。民宿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節假日更是天天滿房。粗略一算,今年1—2月份的營業收入就有60萬元左右,遠遠超出預期!

  開業以來,我天天都扎在民宿,早上6點多就開始安排一天的工作。“請問這個熱水器怎麼操作?”一位客人前來求助,我小跑著去房間演示操作。剛從客房出來,廚房負責人就來找我確認客人們第二天的早餐菜單。每天,我們都會根據客人喜好安排沙茶面、撈化等福建特色餐食,優化客人住宿的體驗。

  非遺體驗、快閃演出、沉浸式小劇場……這幾個月,人氣回歸、活動紛呈,三坊七巷又熱鬧起來了。相信福州的文旅市場在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們的民宿也能實現人氣和收入的同步增長。

  近期,我准備以春日為主題,策劃一系列琴藝、花藝展示活動,把琴、茶、書、香等更多傳統文化元素融入民宿運營,通過文化展覽、非遺體驗等形式,提供更多樣的服務,讓客人能住得滿意、玩得開心。

  (本報記者施鈺採訪整理)

  南昌社區小食堂負責人李萬卿——

  “我們已經准備開第二家店了”

  “來碗粉兒嘛,老板!”“再加根油條!”一大早,我的小店就熱鬧了起來。門店不過60平方米,煙火氣卻很足。這陣子,來光顧的客人越來越多,特別是早上,排隊、等位已經成為常態。雖然每天忙得腳不沾地,我依然“累並快樂著”。

  作為一名從業11年的“老餐飲人”,我經歷過暖春,也遭遇過寒冬。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我一直在思考怎麼“再創業”。綜合前期調研,我選擇了江西省南昌市的翠林路。這裡有一些成熟社區,住著很多白領,正是快餐類消費的目標群體。今年1月,經過兩個多月的選址、裝修,味福記社區小食堂終於開業了。

  小店裡,喜慶的紅色是主色調,老南昌的一些地標性建筑圖片被擺放在餐桌、張貼在牆面上,相信走進這裡,每個南昌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記憶。餐品一般是現點現做,主要是一些特色小吃,比如油條、白糖糕、春卷,都是店裡自己的配方。

  小店開張一個多月,就給了我不小的驚喜:第一天營業額就達到2000多元,服務了100多人次。最近,隨著人氣越來越旺,日營業額穩定在4000元左右,已經超出2500元日營業額的保本線,給了我們很大信心。接下來,小店打算入駐外賣平台,預計營業額還會再增長。

  開業以來,我幾乎每天都在店裡忙活,除了盯住菜品,一有空閑就跟顧客交流。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顧客埋頭吃好,給我一個滿足的眼神,說一句:“你這個店能搞得好!”每天晚上9點以后,我會和店員們一起復盤,看看顧客還有什麼反饋,思考還有什麼細節沒做到位。我希望這個小食堂真正讓客人感受到:好吃,不貴,有人情味。

  中山路、繩金塔、萬壽宮……昔日繁華的南昌商業地段再次人潮涌動,消費熱情回來了!這也讓我對小店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期待。社區小食堂這種模式,隻要用心經營,就能留住不少回頭客。目前來看,消費回暖的速度這麼快,我們已經准備開第二家店了。

  (本報記者朱磊採訪整理)

  重慶母嬰店店主李玉蘭——

  “小店迎來了勃勃生機”

  “阿姨,我來幫我妹妹拿奶粉”“阿姨,我今天想玩積木玩具”“阿姨,我妹妹的圍兜昨晚落在店裡啦”……一大早,來到我的母嬰店門口,已經有一群等候的小朋友,他們充滿期待的眼神融化了我的心,也增強了我創業的信心。

  去年4月,我的寶寶出生了。隨著孩子逐漸成長,開一家母嬰店的想法在我心裡越來越強烈。經過前期的信息收集,我選定了重慶市南岸區海棠溪街道的一個社區。作為一個新開發的社區,這裡有很多年輕夫婦,而我選定的店面附近就有一家幼兒園。很快我就張羅起了這個68平方米的店,去年12月正式開張,主營母嬰洗護、奶粉、營養品、棉用品等。

  剛開始,店裡很冷清,今年春節后,營業額比春節前增加了一倍,一天能賣到2000多元。隨著天氣變暖,嬰兒春裝特別受歡迎,生意最好的一天,我賣出了7套童裝,加上奶粉、嬰兒用品,當天進賬3000多元,遠遠超出我的預期。為了開辟更多客源,最近我計劃做3場營銷活動,預計能賺近萬元。春天來了,我的小店迎來了勃勃生機。

  母嬰店如果隻賣貨,增長潛力有限,升級服務很有必要。為了維護好客源,我去培訓機構專門學了育嬰知識,在店裡開辟了嬰兒游泳、洗澡、撫觸、按摩等服務。現在經常會有孩子來游泳,然后由我來做護理。“你的按摩手法真好,寶寶很喜歡”“撫觸之后,寶寶不怕生人了”……每天收到家長這麼多好評,我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母嬰店也是孩子們的社交場所,因此我為店裡添置了很多玩具車和積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我店裡的“小小游樂園”經常能吸引附近的小朋友。看著人氣越來越旺,最近我還打算組織一場親子活動——“小小運動會”,讓更多的家庭參與進來。

  下一步,我計劃建一個店鋪微信群,定期分享一些育嬰知識,打造一個育嬰線上社區。看著身邊這些快樂的笑臉,我打算一直做下去,實現自己的價值,也守護他們的健康成長。

  (本報記者王欣悅採訪整理)

  西雙版納旅行社負責人劉鑫——

  “我每天忙得不得閑”

  身著盛裝的游客們,手拿銀缽,圍著水池跳舞、盡情潑水﹔悅耳的音樂伴著傣家少女婀娜的舞姿,歡樂的氣氛中,水花四濺、幸福傳遞……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西雙版納傣族園潑水廣場,這是我最近時常看到的場景。作為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我真切地感受到,西雙版納的旅游市場已經火熱起來。

  我是重慶人,從事旅游行業20多年,從一線導游一直干到一家大型旅游公司的管理崗。從公司離職后,我一直想開一家符合自己經營理念的旅行社。來到西雙版納考察后,這裡明媚的陽光和豐富的旅游資源深深吸引了我。去年12月初,我的旅行社獲批成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旅行社趁著西雙版納旅游市場迅速升溫,正式投入運營。

  接待咨詢、線上平台運營、自媒體賬號更新……從去年底開始,每天上午10點,我都會到旅行社的接待中心,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前來咨詢旅游項目的游客絡繹不絕,我每天忙得不得閑。

  今年以來,西雙版納無疑是最熱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告庄、野象谷、傣族園……各大景區人頭攢動,人氣又回來了。據統計,今年1—2月,西雙版納接待旅游團隊1705個,團隊游客達4萬多人,分別大幅增長。

  自旅行社成立以來,每天我們要接待約20組前來咨詢的游客,其中將近兩成的咨詢游客最終會選擇我們的項目,這個比例算比較高了。現在我們每周接待約50人次游客,目前一共接待了近600人次游客,人均消費達到了每天700多元。對於處在起步階段的旅行社來說,我已經相當滿意了。

  旅游市場逐漸升溫,對我們這些旅游從業者來說是大好事,我對旅游市場的恢復充滿信心。我相信,隨著政府部門不斷優化公共服務,加上我們這些旅行社持續豐富產品和服務,游客的游玩體驗一定會越來越好,更多人會來這裡開啟一段難忘的旅程。

  (本報記者沈靖然採訪整理)

  本期統籌:林子夜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