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余江木雕”代言人洪雁球——

“雕”出幸福時光

2023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走進江西樟木洪文化有限公司,耳邊傳來一陣叮叮當當的敲擊聲,這是“余江木雕”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高級工藝美術師、高級根藝美術師洪雁球的“造夢工廠”。在洪雁球的工作室,一把把長長短短的刻刀整齊地擺放在工作台上,這位今年54歲的雕刻師,自十幾歲拿起刻刀后,就再也沒放下過,在木與刀的纏綿中雕刻出時光的印痕。

  鷹潭市余江區自古就有“雕刻之鄉”的美譽,歷史的傳承造就了一大批能工巧匠。20世紀70年代,余江歷史上第一個工藝雕刻廠——余江工藝雕刻廠成立,拉開了雕刻這一傳統手藝產業化發展的序幕﹔20世紀80年代,余江工藝雕刻廠創辦雕刻技校,打破了傳統的師帶徒模式,開始面向社會招生。

  進雕刻廠學手藝,是當時不少年輕人的追求。在這股風潮的影響下,1985年,剛從學校畢業的洪雁球也考入余江工藝雕刻廠(現果喜集團),開啟了職業生涯。

  兩年后,洪雁球就以優異的成績脫穎而出,成為同批學員中的佼佼者。1989年,洪雁球被果喜集團選派至深圳宏達工藝品有限公司工作,擔任雕刻技術總監。

  洪雁球的技藝突飛猛進,但他並不滿足。1996年,洪雁球先后在廣東珠海、浙江東陽、上海、福建莆田學習,很快掌握了木雕、根雕技藝。1999年,應客戶邀請,洪雁球合作創辦了莆田佳盛佛像工藝廠。其間,他得到幾位國家級大師的指點,工藝水平有了長足進步。

  2008年,余江成立雕刻產業建設指揮部,號召在外工作的雕刻師返鄉,振興余江木雕。2010年,洪雁球應家鄉召喚回到余江,開啟了創業發展之路。創業伊始,他就根據自己的技術特長,瞄准了原來余江工藝雕刻廠的起家產品——雕花樟木箱,重點拓展傳統工藝雕刻家居市場。僅僅1年時間,他的企業就脫穎而出,迅速打開了雕花樟木箱市場。企業頂峰時期,洪雁球的雕刻廠有近200名雕刻從業人員就業。

  “佔地面積不到10畝的工廠每年用掉木材300立方米,產值超800萬元。”洪雁球說,返鄉以來,最讓他欣喜的並不是企業的成就,而是在政府的號召和引導下,返鄉的雕刻師越來越多,“余江木雕”的品牌越來越響亮。

  如今,在余江,500米長的雕刻創業示范街每天傳出叮叮當當的幸福交響曲,工業園裡的成品源源不斷銷往50多個國家和地區……余江區雕刻家居同業商會秘書長吳曉斌介紹,“余江木雕”實現了“工業化、品牌化、規模化”,涉及木雕、根雕、銅雕、石雕、玉雕5大類3000多個品種,注冊經營企業181家,從業人員3萬余人。

  在余江區馬荃鎮麻洲木藝幫扶車間,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負責人吳伏生介紹,現在車間有70多名工人,工人的平均月薪4000元。余江區雕刻家居同業商會副秘書長吳樹平介紹,類似的企業在余江有很多。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數字經濟,建設余江區雕刻家居公共服務平台,並打造一支有影響力的營銷團隊,推廣‘余江木雕’產品,讓地方文化名片更亮麗。”談及未來,吳曉斌滿懷信心。(易永艷 實習生 呂佳凝)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