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走“新”更走心——上高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掠影

2023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春暖花開,記者走進上高縣農村,感受到濃郁的文明氣息,晒場、戲台、祠堂的華麗蛻變,折射出當地新時代文明實踐更加走心。

  晒場變廣場

  打造堅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園

  傍晚時分,在新界埠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伴隨音樂的旋律,男女老少跳起了歡快的廣場舞﹔散步的人群不時在宣傳欄旁駐足,接受紅色文化、廉潔文化、歷史文化的熏陶。在上高,這樣的廣場有103個。

  近年來,上高盤活農村閑置晒場,將其改造成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精心設計傳統文化、文明新風等板塊,巧妙地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內容融入其中。

  敖山鎮洋林村是一個歸僑少數民族聚居村。該村將閑置晒場改造成民族廣場,以“和、孝、德、禮、信”為主題,繪制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主題文化牆,在文化長廊設置村規民約、家風家訓等宣傳欄,打造群眾堅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園。

  戲台變舞台

  打造宣講政策理論的百姓講堂

  到大觀老街古戲台看“文藝輕騎兵”表演,在大塘村戲台聽道情,去井陂村戲台看戲……如今,上高鄉村戲台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重要舞台。

  上高文化底蘊深厚,農民攝影、版畫、剪紙等群眾文化異彩紛呈,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7個民間戲團常年送戲下鄉,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我們將文明實踐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每年開展‘送戲、送電影、送文化暨非遺下鄉’200余場。特別是盲人道情,通過說唱的形式宣講黨的政策理論,深受群眾喜愛。”上高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將戲台變講台,開展移風易俗等主題宣講160余場,覆蓋群眾10余萬人次。

  祠堂變禮堂

  打造助推鄉風文明的文化驛站

  近日,在田心鎮田心村黃氏祠堂,一場簡單而又熱鬧的婚禮,給村庄增添了喜氣。“村裡的紅白喜事、村民大會等重大活動都在這裡舉辦,村民之間的矛盾糾紛也在這裡調解……”田心村黨支部書記黃紅元說。

  近年來,上高科學整合資源,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搬進農村祠堂,設置農家書房、祠堂說事等功能,舉辦道德講堂、假日課堂、祠堂說事等活動,將祠堂打造成助推鄉風文明的文化驛站。

  泗溪鎮杜家村祠堂配備電視、桌椅等,村民可以品茶、下棋、閱覽書刊,還可以觀看紅色經典電影、戲曲表演。每逢節日,這裡還提供繪畫等藝術培訓,讓村民增長知識、拓寬視野、陶冶情操。

  在陣地資源整合上求變,在活動形式上求新,上高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23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103個,改建戲台21個,打造文化驛站文明實踐點136個,文明新風正引領當地群眾不斷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李 微 全媒體記者 梁 健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