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進一扇門 辦所有事——高安市民中心“四變”優服務

2023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記者來到高安市民中心,隻見市民辦理業務有序高效,舒心爽心。近年來,高安市大力推行運轉一體化、服務“一站式”、辦事一次性服務,實現“變跑多地為跑一地、變跑多窗為跑一窗、變跑多次為跑一次、變跑網下為跑網上”,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舒適度、滿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969個事項“一站辦”

  “現在市民中心有了綜合受理業務,不到15分鐘就拿到駕駛証,方便多了。”日前,黃女士前往高安市民中心辦理更換機動車駕駛証業務時感慨地說。

  2022年9月,高安市民中心順利搬遷,撤銷原來分散在新老城區的多個專業辦事大廳,全部集中在市民中心。市民中心設置民生、不動產等10大服務專區,進駐部門38個,有辦事窗口150個,進駐審批及服務事項969項。群眾隻進市民中心一扇門,就可辦成所有事。

  高安市民中心大力拓展“一站式”服務功能,實行“大一窗”綜合受理,加快推進政務服務由“物理集成”向全面融合轉型升級,在現有“隻進一扇門”服務的基礎上,實現“隻進一個窗”。目前,969個事項全部實現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助推審批效率提升,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

  50項高頻事項“極簡辦”

  高安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辦”,經過3批300項事項篩選,梳理出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清單50項,申報資料精簡65%,辦理環節優化70%,時效壓縮率達85%,打通了入駐部門快速審批的“高速路”。

  市民中心圍繞“六減一增”總要求,對各進駐單位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准化建設、顆粒化改造,確保全市“一個(件)事項一個標准”。根據事項申報材料數量等要素多少或難易程度,將事項進行分類,除了將需要現場踏勘、專家論証、招標投標等特殊程序的事項列為承諾件,其他事項全部列為即辦件,服務對象即來即辦、即辦即走。

  與此同進,市民中心打破原有單個事項串聯辦理的方式,從企業群眾“一件事”需求出發,從設立登記到開業許可全流程、一條龍並聯辦理。市民中心全面實行“全程網辦”,充分運用區塊鏈等新技術,建設全市統一的政務數據歸集、交換、共享、使用平台,真正實現系統通、數據通、業務通、應用通。創新推進“無感智辦”,不斷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楊紫宏 全媒體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