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點燃社區矯正工作新引擎

2023年03月2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宜春市上高縣司法局在充分發揮“智慧矯正”作用的基礎上,積極運用紅色資源對社區矯正對象開展教育幫扶,點燃了社區矯正工作新引擎。

開設“紅色課堂”,堅定矯正信念。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和運用,該局與杭州心岸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發了“心岸APP”社區矯正在線管理平台,利用軌跡追蹤、人臉識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在矯正對象的智能手機上開設“紅色課堂”專題模塊,讓每個矯正對象可以隨時隨地在線上“紅色課堂”進行學習和答題,創新了“移動互聯網+精准化教育”新模式。同時,為把好入矯教育源頭關,該局每月定期開設線下“紅色課堂”,對當月新入矯社區矯正對象進行紅色教育。通過講述身邊的紅色故事,每個矯正對象在現場交流自己的心得體會和人生感悟,啟發他們要心存感恩,敬畏法律,認真接受矯正改造。

挖掘“紅色資源”,筑牢矯心陣地。該局根據地域特點,依托“馬鞍山烈士陵園”和“桐山紅色名村”,分別打造了東部和西部兩個社區矯正紅色教育基地。結合分類教育和公益勞動,分批次組織全縣在矯的200多名社區矯正對象開展紅色文化活動﹔根據社區矯正分類教育需要,該局巧妙將紅色文化融入到警示教育和心理健康輔導活動中,針對在矯期間違規被訓誡或警告的矯正對象進行強化教育。通過智慧VR設備,讓他們沉浸式體驗紅軍浴血奮戰地的戰爭場面,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紀律意識,將“紅色資源”有效轉化為社區矯正教育幫扶工作的“紅色引擎”。

激活“紅色細胞”,激發矯行力量。為幫助有困難的社區矯正對象,該局充分發揮黨員干部作用,在織密“五管一”監管網絡的基礎上,開展“黨員結對”幫扶活動,切實為社區矯正對象提供幫助。此外,該局還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組織矯正對象職業技能培訓。以創業就業成功的矯正對象為榜樣,先后開展了“我與抖音直播”“汽車維修與改裝”“龍蝦養殖”等創業分享活動。目前,全縣215名社區矯正對象中已有95%實現了就業,為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奠定了扎實基礎。( 吳芳 )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