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岩壁芭蕾”點燃全南新活力

——第二十九屆全國攀岩錦標賽暨巴黎奧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綜述

2023年03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全南3月22日電 攀岩精英雲集全南、巔峰對決引爆全場、冠軍名單新鮮出爐……3月21日,第二十九屆全國攀岩錦標賽暨巴黎奧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在江西省全南縣落下帷幕。

24枚獎牌各歸其主,湖北隊的潘愚非收獲男子攀石、難度和兩項全能三枚金牌,廣東隊的張悅彤囊獲女子攀石和難度兩枚金牌,陝西隊的駱知鷺獲得女子兩項全能賽冠軍,湖南隊的張亮和鄧麗娟分別獲得男、女子速度賽冠軍。值得一提的是,貴州隊選手龍見國以5.00秒的成績創造新的全國紀錄、追平世界紀錄。中國攀岩隊征戰巴黎奧運會資格賽的組隊名單也同時產生,潘愚非等22名運動員在本次比賽中入選。其中江西選手謝雨芳在女子速度項目中入圍。

全南素有“江西南大門”之稱,連年舉辦全國、全省、全市重大攀岩賽事,借助高規格賽事,走出了一條以攀岩為特色,文體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助力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賽為媒,擦亮城市金名片   

“全南的生態很美,攀岩場地建得很好,比賽氛圍濃厚,空氣清新,環境整潔……”賽事期間,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攀岩愛好者張建東觀賽后說,這裡天時、地利、人和,在攀岩速度賽中,選手破全國紀錄、平世界紀錄,是攀岩比賽的福地,特別喜歡這座城市。

精彩賽事,綻放城市活力,點燃觀眾激情,凝聚發展信心,彰顯城市魅力。近年來,全南借助世界攀岩冠軍鐘齊鑫家鄉這張金名片,精心打造了“中國(全南)攀岩小鎮”,大力實施“一縣一品”發展戰略,高質量建設攀岩場地,高規格打造攀岩隊伍,高標准舉辦攀岩賽事,攀岩小鎮迅速在全國走紅,全南的知名度飆升。

據全南縣教科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全南連年舉辦重大賽事的項目較少,想找一個體育項目作為切入點,重振體育賽事雄風,而全南是世界攀岩冠軍鐘齊鑫的家鄉,攀岩項目就此應運而生,攀岩運動日益盛行,各大賽事接踵而來。

龍見國創造5秒00的成績打破全國紀錄。尹其奇攝

2020年,全南高標准建成中國(全南)攀岩小鎮,重大賽事就此開啟……該縣連續舉辦了兩屆贛州市青少年攀岩錦標賽、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錦標賽、第六屆全國少年攀岩錦標賽暨2022全國青少年U系列攀岩聯賽。各大賽事活動吸引百余家媒體平台競相報道,全網點擊量上千萬,全南好口碑聲名遠揚。

隨著全國、全省、全市青少年攀岩比賽和攀岩研學、攀岩集訓、攀岩夏冬令營在全南輪番舉辦,攀岩運動已成為全南擴大對外交流、激活旅游動能、展示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全南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美譽度實現新提升。

以賽促體,催生文旅新業態

一場賽事,沸騰一座城。

一項攀岩運動火遍全城,緣自於全南高度重視全民健身事業。近年來,系列賽事落地全南,與該縣場館設施完備齊全、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全民健身氛圍濃厚等因素密不可分。

潘愚非在男子攀石賽比賽中。 陳衛華攝

全南以賽促體,大力推進體育設施建設,投資5500萬元建成包括籃球館、游泳館、田徑場、足球場在內的綜合體育場館﹔建成若湖公園、縣體育中心、梅子山公園等7個大型休閑健身場所。目前,全縣共有體育場地面積44.53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63平方米,群眾實現“家門口鍛煉”,全民健身蔚然成風。

體育因旅游而豐富,旅游因體育而多彩。

近年來,全南利用得天獨厚的旅游和體育資源,依托“絕美全南更勝畫”“世界攀岩冠軍家鄉”等旅游品牌,借助舉辦高水平體育賽事契機展示城市魅力。大力推進“體育+旅游”,不斷為全域旅游發展增添活力,有效帶動“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的進一步整合,形成了體育旅游消費鏈、產業鏈。

以體育賽事為載體,注入文化內涵,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賽促旅、體旅共進的新業態,是全南開展賽事活動的目標之一。近年來,全南大力推進“體育+旅游”,讓自然山水因運動而激情無限,獨特美景因體育而魅力無窮,相繼舉辦了全國紙飛機大賽、桃江旅游文化節、全省門球賽、越野車邀請賽、“冠軍領航”熒光夜跑等系列賽事活動,體育旅游持續興起、生機勃勃。

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為該縣增添了一張張靚麗的名片。2019年被評為贛州市第五屆運動會業余訓練先進單位,2020年被評為贛州市攀岩項目后備人才訓練單位,全省青少年業余訓練“三十精品縣”,2021年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2017-2020年度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等殊榮。

以賽興市,培育經濟增長點

一項運動,改變一座城。

賽場上,運動員們盡情揮洒汗水,馳騁青春﹔賽場外,全南正借助賽事,做強攀岩產業,培育攀岩文化,推動旅游市場復蘇,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越來越多的體育賽事為城市發展帶來紅利,大幅提升城市影響力、市民凝聚力,帶動關聯產業發展,增強經濟、文化實力。

“體育是一個多元化的朝陽產業,通過舉辦賽事,最直觀的是體育產業經濟和旅游產業經濟進一步擴大,提升了城市形象,無形中為一個城市發展創造了閃亮的名片,助力當地經濟發展。”全南縣文廣新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體育搭台、旅游唱戲,將有效拉動全南經濟提質增效。

比賽現場觀眾熱情高漲。 陳衛華攝

全南立足賽事經濟發展基礎,加大吃、住、行等方面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辦賽質量和服務水平﹔按照文化、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思路,構建“體育賽事—旅游發展—文化宣傳—市場消費”利益鏈和產業鏈,拉動當地經濟增長。

為刺激旅游消費,全南在攀岩小鎮開展美食嘉年華、炫酷機甲活動和音樂自助燒烤、露營活動,在天龍山景區開展花開有聲音樂節、天龍福禮送不停等系列活動,在雅溪古村開展“圍爐煮茶”、客家非遺體驗活動,滿足市民和游客多樣化、多層次的文化旅游需求,助力文旅市場復蘇,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

目前,該縣已成功創建3個國家4A級景區和2個省4A級、3個省3A級鄉村旅游點,入選中國綠色旅游目的地創新發展案例,成功創評“中國天然氧吧”、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通過賽前推介、賽場直播、媒體宣傳等方式,全南圍繞旅游品牌、旅游線路、人文特色進行宣傳,推進文體旅深度融合發展。各大賽事活動期間,縣城區大型賓館酒店入住率幾乎爆滿,其他鄉村民宿、旅店入住率明顯上升,帶旺了餐飲住宿行業。“全南好禮”系列文創產品、全南特色商品深受游客青睞,達到了以賽事促發展、以賽事促宣傳的良好效果。(陳逸飛、陳海明)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