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熱心人 暖心面(點贊新時代)

蔣雲龍
2023年03月2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的新疆烏魯木齊,不時下起鵝毛大雪。早上5點,環衛工人阿扎旦木·沙依提就出門了。她身上裹著5層衣服,一手推雪板,一手拿大掃帚,頂著寒風掃積雪。

  “雪下了一晚上,地上至少有一拃厚。”她伸出大拇指和中指比劃著,“300米的人行道,得掃一個多小時呢。不趕緊掃可不行,結成厚冰,摔人呢。”市民出行的時候,路上已不見了積雪,路面干干淨淨。

  快下班的時候,阿扎旦木·沙依提的電話響起,電話那頭親切地喚著她的小名:“親愛的古麗啊,快來幫幫忙吧,我們店裡的黃面又吃不完啦。”

  這家經營黃面的小店,位於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北京路青城巷。阿扎旦木·沙依提走進店門的時候,裡邊坐滿了顧客,一點兒也不像面條愁賣的樣子。

  店主高鵬,就是之前給她打電話的人,熱情地向她揮手。“古麗來啦,坐著咱們邊吃邊聊好不好?今兒給你加了兩份面。”高鵬說。

  陸陸續續又有好幾名環衛工人走進店。看到店裡忙,大家笑著和高鵬打個招呼,隨后拿起打包的面離開了。

  這些總也“吃不完”的面,阿扎旦木·沙依提和同事們一般一周會來拿上一次。冬天室外寒風呼嘯,店裡送的是熱氣騰騰的臊子面。夏天烈日炎炎,店裡送的是冰爽可口的涼面。環衛工人來店裡吃面,店裡從不收錢。

  “環衛工人多辛苦啊,更何況我們已經是多年的老朋友了。”高鵬說。

  老朋友的情誼,是從2015年開始的。那時候,高鵬和妻子開了這家面館。妻子煮面,高鵬烤串。一到高峰期,經常忙不過來,高鵬急得直跳腳。在店裡休息喝水的幾名環衛工人看到后,趁著休班,就幫他串烤肉,一分錢不要。

  “我一個賣黃面的,也沒別的本事,就免費請大家吃面,表達我的感激。”高鵬說。隨著生意越來越好,高鵬開了分店、請了員工,不再需要環衛工人幫忙了。但環衛工人吃面免費的規矩,從那時起,就一直延續了下來。

  “不只是古麗,我和好多環衛工人都成了多年的朋友,有電話,有微信。”高鵬說,門店周邊環衛工人都知道,這家面店是每天提供免費茶水的環衛工人驛站,每年冬夏還會請周邊的環衛工人聚餐。

  如今,高鵬已經開了4家面館,這些店都是一樣的規矩。“他們幫助我在先,我知恩圖報在后。8年多來來往往,大家處成了朋友、處成了親人。”高鵬說。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