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成功攻克竹蓀無法連作的技術難關

2023年03月24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解決竹蓀無法每年連作,基土需要間隔2~3年才可再次栽培的難題,近日,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瘋狂竹蓀項目團隊潛心研究,利用一種物理手段與培優液相結合的技術成功攻克竹蓀無法連作的技術難關。

據了解,竹蓀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及微量元素復雜,若在同一地塊連年種植,會導致土壤功能微生物類群數量及某些必需元素含量降低,無法供應竹蓀菌絲的正常生長,造成連作障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耕地資源的浪費。

為攻克這一難關,瘋狂竹蓀團隊負責人歐陽淳耀帶領四名成員潛心研究,解決了基土需要間隔2~3年才可再次栽培的問題,實現竹蓀兩年連作技術。運用物理休眠和營養液促生技術,覆蓋團隊研制的青山1號培養料,噴淋自主研發的綠水一號培優液,通過操作手段實現竹蓀連作的重大突破。瘋狂竹蓀團隊讓竹蓀地變成了富民增收的“聚寶盆”,讓更多農民真正走上靠山吃山、靠竹吃竹的增收致富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