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南昌:茶園面積達2萬余畝  茶產業園區逐步完善

2023年03月29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灣裡太平鎮“大客天下”茶園綠意盎然,櫻花點綴其間,美不勝收。 人民網 時雨攝
南昌灣裡太平鎮“大客天下”茶園綠意盎然,櫻花點綴其間,美不勝收。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3月29日電(時雨)連日來,在江西省南昌市灣裡太平鎮、洗藥湖等地的高山茶園裡,村民們趁著停雨的間歇搶採明前茶,讓茶樹的最大價值得到發揮。

在洗藥湖馬口村海拔近800米的茶園裡,高山茶樹陸續吐出新芽迎來採收季﹔太平鎮“大客天下”的茶園裡,伴隨著茶園的清香,櫻花迎風盛放,採茶的村民在茶壟之間來回穿梭忙碌著。

馬口村茶園負責人介紹,村裡共有200余畝茶園,去年成立了晒壟井農業專業合作社,整合現資源,把村集體、脫貧戶、合作社結合在一起,實現政府、企業、社會共贏。今年的產量相比去年將會得到較大的提升,預計產值將達到400萬左右。

據南昌市農業農村局介紹,南昌市茶園主要集中於灣裡、南昌縣等地,2022年南昌市茶園總面積2.634萬畝,採摘面積2.414萬畝,春茶干毛茶產量1821噸,春季干毛茶產值5698萬元﹔全年干毛茶產量預計5780噸,產值8260萬元左右。

“近年來,南昌市茶產業園區逐步完善,生產模式持續改進,茶葉品牌推介力度持續增加。”南昌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昌市圍繞優質茶產業結構布局,不斷調整茶葉品種結構,做大做強以南昌縣鳳凰溝、灣裡洗藥湖等地為主的生態茶園優勢核心產區﹔同步推進新建標准化茶園和改造提升老茶園,持續做好茶葉品種改良和核心產區提升,逐步完善茶葉核心產區建設。

在茶葉主產區,南昌市農業農村部門開展茶葉有機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廣“有機肥+配方肥”、“有機肥+水肥一體化”、“有機肥+機械深施”等技術模式,科學引導, 提供技術服務,指導茶農科學施肥,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周邊鄉鎮提升茶葉產量及品質。

此外,南昌市農業農村部門發掘傳統茶葉文化底蘊,大力推進自有茶葉品牌創建,定期組織茶葉企業參加茶博會、展銷會等茶葉推介活動,宣傳推介南昌市茶葉產品。同時,打破傳統以銷定產模式,積極拓展外地銷售市場﹔借助網絡電商平台,打造網絡銷售旗艦店,提高自有茶葉品牌的市場佔有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