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脫貧故事繪系列連環畫展覽”(南昌站)開幕

2023年04月19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4月19日電(記者秦海峰)4月19日上午,由魯迅美術學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人民日報社文藝部、江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術委員會、江西省美術家協會、江西美術院承辦的“脫貧故事繪系列連環畫展覽”(南昌站)在省文聯展廳開幕。

2020年,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動策劃,與中國美術家協會合作,在《人民日報》文藝副刊美術版推出“脫貧故事繪”連環畫欄目,邀請馮遠、沈堯伊、謝志高、胡博綜、李晨等老、中、青三代30位連環畫家傾情創作,並形成此次展覽作品。作品被人民日報社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結集出版,並入選中宣部“薦讀”+“中國好書”雙榜單。

展覽匯集“脫貧故事繪”35套、209幅連環畫作品,分楷模篇、自強篇、貢獻篇、奉獻篇、創新篇、心聲篇6個篇章。系列連環畫精選脫貧攻堅典型案例,或表現扶貧干部“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的傾力奉獻、苦干實干事跡,或表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努力奮斗脫貧的感人故事,或表現社會各界人士不計回報的扶貧善行義舉等,多角度描繪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的模范人物,彰顯了中國人民戮力同心、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

據了解,此次展覽,有4套24幅作品是反映江西脫貧故事的。馮遠在《堅守深山 放飛夢想》中,講述奉新縣澡下鎮支月英堅守講台數十年,教育培養1000余名貧困山區孩子的故事。章伯奇在《扶貧路上寫青春》中,講述修水縣大椿鄉公務員樊貞子主動要求參加扶貧工作的故事。崔曉柏在《助學幫教拔窮根》中,講述上栗縣長平鄉李維正老人自掏腰包幫孩子們交學費、資助大學生讀書的故事。侯奔奔、孫作范在《小臍橙 大情懷》中,講述信豐縣老科協顧問袁守根致力於臍橙種植、推廣和管理,幫助群眾脫貧增收的故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