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科普職稱評審試點啟動

2023年04月2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喻思南) “科普作品也能像論文一樣成為職稱評定指標了。”記者從中國科協獲悉:為完善科普人才評價機制,暢通職業發展通道,中國科協日前印發通知,試點開展在京中央單位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工作。

  提升全民科學素質,需要一支專兼結合、素質優良、覆蓋廣泛的科普工作隊伍。據科技部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為182.75萬人。這一人數佔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的比例不到2%。我國高質量科普人才存在較大缺口,與科普人才缺乏職業認同和上升通道密切相關。

  通過開展職稱評定,發展科普人才的討論由來已久。2022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指出,優化科普人才發展政策環境,暢通科普工作者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認同。合理制定專職科普工作者職稱評聘標准。

  據介紹,自2019年以來,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10個省份啟動科普類職稱評審工作,並且取得了一定的社會效果。此次中國科協在人社部支持下示范性專設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是國家相關部門首次開展科普人才職稱評定。

  根據通知,評審設置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正、副高級職稱和中級職稱,專業方向包括科普研究、科普內容資源創作和傳播。面向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人民團體所屬單位,在京中央企業及其所屬單位,中國科協所屬全國學會、協會、研究會,中國科協直屬單位專兼職從事科普專業工作的人員開展申報。

  從評審標准業績條件來看,科普研究方向主要對科普研究課題(項目)提出要求﹔科普內容資源創作和傳播方向將科普作品作為重要依據,對編輯科普書籍,創作科普教材教案、視頻、劇本、講解稿,策劃科普展覽和活動,研發科普展品,運營維護科普信息資源平台等提出要求。

  “當前,科普已經不僅僅是普及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培育科學方法、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而這急需大批高質量科普人才。”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挺表示,暢通科普人才發展通道,有利於調動科技人員參與科普的積極性。

  據了解,基於科普事業發展需求,中國科協正在組織實施科普人才托舉工程,在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的同時,對科普人才培養進行深入研究。希望相關高校建立科普學科,擴大碩士點、博士點,更好培養高水平科普人才。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